收藏文章 

2013-07-29

波波叫兒子太沉重

  月前籌備我的第二個慈善talk show期間,重溫了幾位「梁粉」的經典新聞片段,當中最令人拍案叫絕一幕要數陳茂波將「劏房」二次定義為「板間房」,彷彿改一個較中聽的名字,惡行就投胎轉世,欺騙就煙消雲散了。

 

  到本星期,陳茂波被傳媒揭發其妻子許步明的家族公司,擁有新界東北發展區內位於古洞三幅面積近二萬呎地皮,料政府他日收地時可獲高達過千萬賠償金額,陳茂波作為新界東北發展的主導者,有明顯利益衝突之嫌。面對指控,陳茂波辯稱自己在作為國萬實業控股公司之一的Orient Express Holdings Limited中,「沒有實際權益,該公司是我太太及其家人的」。事隔數日再被傳媒踢爆,原來許步明持有Orient Express Holdings九成股份,餘下一成由陳茂波兒子陳天行持有。而政府新聞處亦把「該公司是我太太及其家人的」修訂為「該公司是我太太及家人的」。

 

  我不在現場,無法確認那個「消失的『其』字」有否出現過,但事件就掀起一場無獎競猜遊戲,坊間認為如果那個「其」字真有出現過,則陳茂波稱兒子為「太太的家人」有以下可能性:

 

  一) 陳茂波懷疑兒子非自己所出

 

  二) 陳茂波的兒子也稱呼父親為「母親的丈夫」,打破傳統三綱隔閡,彼此相敬如賓

 

  三) 陳茂波入贅許家,故尊稱兒子為「太太的家人」

 

  到底上述猜測有否命中,我們其實不必追究。我們要追究的是,陳茂波於94年洽購古洞三幅地皮,與賣方達成協議後再轉名至國萬實業完成交易,及至2012年10月,即陳茂波獲委任為發展局局長近三個月後,許步明才將國萬的所有股權出售及辭去董事,種種跡象顯示,陳茂波與三幅地皮的關係千絲萬縷。

 

  陳茂波作為一局之首,其妻的家族在他負責的發展項目內有重大投資,他竟完全不避利益衝突之嫌,還振振有辭已符合行會申報要求,彷彿滿足了指引的「最低標準」,社會便不應挑剔懷疑甚麼。陳茂波在解釋公司股權一事上「叫兒子太沉重」,而政府內有他這種厚顏無恥的局長,也叫全香港市民太沉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女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