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3-27

香港需要鐵娘子?

  早前特首跑馬仔鬧得沸沸揚揚,唐太三度披甲上陣,代夫受刑,成為網民心目中最有膊頭、最理想的特首人選;另一邊廂的梁振英,被唐「自殺式襲擊」後選情仍被看高一線,更傳出梁班子將是女將天下的消息,一時間,女士撐起香港不止半邊天,令我想起最近兩齣以女性為中心的電影 ——《鐵娘子》和《桃姐》。

 

  我喜歡演戲,更喜歡看戲,享受從戲劇和電影中經歷不可能經歷的人生。兩齣「女人戲」的主角梅麗史翠普和葉德嫻俱是國際影后,演技出色自不待言。前者演活了大女人處理國家大事的冷靜機智,態度果斷勇敢,晚年喪夫,受腦退化症折磨,梅的演出魅力非凡,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奪奧斯卡女主角絕不令人意外。

 

  至於本港女星、威尼斯影后葉德嫻演繹的《桃姐》,同樣扣人心弦。電影的主題「主僕情」固然動人,令人驚喜的是影片忠實地描寫了上一代女性的生活實貌,展露了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進場那天,不少「媽咪」絮絮唸著當年情,「我以前都係咁樣收埋啲嘢架…」、「哇!我都有呢個衣車。」、「嗱,呢啲就係以前嘅五蚊紙喇。」

 

  鐵娘子跟桃姐,一個是國家元首,一個是一家之僕,地位階級相差十萬八千里,性格當然截然不同。鐵娘子性格剛烈強硬,在同僚中不停放大自己,變得愈來愈自我中心,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也看不到別人的需要;另一邊廂的桃姐,總是把主人的喜好視為第一優次,把自己的想法押到最後。作為從政者,《鐵娘子》提醒我要虛心聆聽民意,《桃姐》則讓我意識到堅持原則的重要,不要輕易受外來的影響而動搖。

 

  兩位主角最大的共通點,是二人均進入垂暮之年。在香港,人人居住環境擠迫,年輕一代終日外出工作,家中年長的父母無人照顧,唯有過五關斬六將,千辛萬苦排隊把父母送到老人院,或遺留在殘舊唐樓,令人不勝唏噓;即使有條件入住房協力推的富貴長者屋,能否長期付擔多重雜費也是疑問。

 

  這種現象仿佛告訴我們,任何人只要過了最能賺錢、最能貢獻社會的黃金歲月,就會被棄如敝屣,往後的生活只能靠自己和極其微薄的生果金。香港人,要怎樣才能安享晚年?兩齣電影提醒我,要多為長者爭取權益,當中包括全民退休保障。但願終有一天,各位「老友記」都能過安穩的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女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