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4Text: 方思捷

由《家有囍事》看香港流行文化

   曾幾何時,賀歲片是香港流行文化重要一頁。集合最當時得令、最炙手可熱的台前幕後精英炮製的喜劇電影,是那一年香港票房寒暑表。

 

  說得出的經典賀歲片很多,其中開創時代的有《富貴逼人》、《八星報喜》和《家有囍事》;而1992年《家有囍事》 以其星光熠熠、搞笑和瘋狂情節,令人捧腹大笑,而且經典對白多,變成Talk of the Town;票房接近4900萬港元,刷新當時香港票房紀錄。

 

  以一家三兄弟三段感情作主線,大哥黃百鳴事業有成,卻看不慣太太吳君如一個師奶模樣,他有外遇,吳君如氣走;二哥張國榮女性化,經常和男仔頭毛舜筠鬥咀鬥氣;幼弟周星馳做DJ,愛追求女性,不知什麼叫真愛。粉絲張曼玉見過周星馳真人後,十分失望,卻挑起周星馳慾望。三條感情線交叉發展,鬧出了不少笑話,最後大團圓結局收場。

 

  這齣經典電影,原來開拍前經歷一波三折。

 《家有囍事》的最終版本,和最初構思的演員陣容和角色大不同。(網上圖片)

 

  據黃百鳴透露,原來的演員陣容根本不是這樣,大哥本是林子祥、他自己則扮演娘娘腔的二哥、花心幼弟屬意張國榮。當時張國榮已息影移民加拿大,導演高志森負責遊說張國榮重出江湖。

 

  但好事多磨,林子祥因自己美國的房屋火災而必須返美,趕不及回來。黃百鳴想到周潤發,因為周潤發曾經和他合作過之前的賀歲片《八星報喜》,也是票房冠軍,可是周潤發卻接了另一部賀歲片《我愛扭紋柴》,還要和黃百鳴的《家有喜事》爭觀眾。

提到《家有囍事》,怎少得由吳君如演繹、深入民心的黃面婆一角?(網上圖片)

 

  正當他十分苦惱之際,他想起周星馳,當時周星馳在影圈當紅,他找周星馳,但周星馳要求800萬港幣片酬,比他平時收多3倍,又要求先看劇本,黃百鳴勉強接受了。然而周星馳只對花心小弟角色感興趣,就是想和張曼玉合作,但這角色一早已預留給張國榮,周星馳怎樣也不肯演娘娘腔二哥。

 

  事情陷入僵局。

 

  正當黃百鳴和高志森進退維谷之際,張國榮願意復出,但只想演娘娘腔二哥,並說若和毛舜筠演對手戲,一定有火花。這樣子,黃百鳴放下心頭大石,立刻打電話給周星馳,他做花心小弟,和張曼玉演對手戲。

 

  亦因為這樣,才出現「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經典一幕。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閱讀更多中國故事,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

劇中經典一幕「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網上圖片)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