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6Text: 方思捷

由東方紅一號到北斗衛星 中國航天科技從零開始

 

  1970年4月,由長征一號火箭搭載的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升空,這是中國第一顆自行研製的人造衛星,代表中國成功掌握相關技術。由半世紀前缺乏科研技術、資源和人才等情況下,克服種種困難研製出東方紅一號,奠定穩健的航天科技基礎,到2000年成功發射第一顆北斗衛星,標誌中國在航天科技上的突破。

 

  全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由蘇聯 於1957年發射,1958年美國亦緊隨成功發射衛星,太空競賽隨即正式展開。同年,毛澤東明言:「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中國科學院立刻開始研究工作。1965年,在核彈和導彈都先後研製成功後,接下來的重點便是「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了。

 

擺放在南京科技館的東方紅一號衛星模型。攝於2013年。(圖片由作者提供)

 

中國首顆試驗衛星 具象徵意義

  東方紅一號是中國首顆試驗衛星,主要任務是進行衛星技術試驗、探測電離層和大氣密度。當時中國在研製人造衛星的設備、測試、資源、人才及技術等條件都不足,可說一切由零開始,中科院便集合精英科研人員積極研究,解決各種技術難題,其中一項是要讓人造衛星在軌道上播送樂曲《東方紅》,使全中國以至全世界都聽到東方紅一號由太空發送這首具象徵意義的樂曲。

 

  「東方紅一號」這名字及播送樂曲的選定,主要參考了蘇聯衛星採用間斷信號的經驗。中國為了超越蘇聯,決定發射突顯中國特色的連續信號。《東方紅》是中國著名的革命歌曲,曲調源自黃土高原民歌《芝麻油》,最初《東方紅》出現在1944年,後來歌詞經過不斷的修改,成為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間一首「歌頌共產黨和毛澤東的歌曲」,因此,中央在1966年決定採用東方紅一號為人造衛星的名字,1967年確定衛星播送《東方紅》。

 

這是科研人員特別製作的樂音裝置,使東方紅一號衛星播送《東方紅》樂曲,然後透過大型地面接收站進行接站,再經電台廣播,然後大眾透過收音機接收到了。(圖片來源: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官方網站)

 

全球第五國家 自行研製人造衛星

  1970年4月24日,東方紅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中國成為繼蘇、美、法、日後第五個自行研製及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也實現了「兩彈一星」的目標。中國掌握了東方紅一號的研發技術和科技經驗,繼續在研製人造衛星上不斷鑽研,成功在2020年為整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組網。

 

  由東方紅一號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人靠自己一點一滴累積得來的科研技術和經驗,反映中國人的刻苦堅持和團結精神。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閱讀更多中國故事,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