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8-30

菲律賓這個國家

  菲律賓,這個國家,真不知道該怎麼說它。

 

  二十多年前去過兩次菲律賓拍廣告,那時候這個國家剛剛改朝換代。

 

  穿著黃T恤,打著「人民力量」招牌的阿奎諾夫人上台了,全世界好像都替菲律賓高興,因為據說這就是民主力量戰勝獨裁的結果。獨裁者馬可斯被攆下了台,他那個討厭的貪得無厭的老婆跟著他一起倒了楣,聽起來真是大快人心。

 

  好了,我就在那個時候到了馬尼拉。

 

  我碰到很多菲律賓人民,看不出他們高興還是不高興。反正在酒店裏,在酒店外,坐上出租車,或者過一條馬路去買一瓶汽水,都會有人熱情地問我要不要找個女孩做愛。我那時候很瘦,曬得很黑,精力旺盛的樣子,大概這樣就符合一個嫖客的標準,得到了皮條客四面八方的熱情招呼。

 

  一天吃完晚飯跟當地導遊聊天,我問他「人民力量」上台之後,日子是不是好過了?

 

  他指著一片漆黑的海邊告訴我,馬可斯沒有下台的時候,那裏是燈火通明的,有很多人做生意。但是阿奎諾夫人上台之後,人也散了,燈也滅了,就剩下一片漆黑了。

 

  那是一個中菲混血兒,會講廣東話。我見他緬懷前朝,就問:你喜歡馬可斯?他像個哲人一樣回答我:你面前有兩條鱷魚,一條吃飽了,一條還餓著,如果一定要你選擇一條靠攏,你會選哪一條?

 

  他的意思是,在菲律賓,不管誰上台,打著甚麼招牌,都是一條貪污大鱷,這是宿命。

 

  這就是菲律賓,二十多年過去了,總統換了又換,個個都是「民主」產物,個個都一塌胡塗。我不宣揚種族歧視,但有些種族,就是令你「另眼相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越地球村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