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9-21

明月幾時有

在燕子溝露營,睡到半夜,只覺得有人在帳篷外用燈照我,拉開一看,原來是一彎新月,照得高原一片光明。


  中秋節前遇颱風,許多人的賞月興致就被破壞了。

 

  其實中秋賞月,圖的是一家團圓,人月兩圓嘛,那才好事成雙。但是沒有月亮的話,還是可以過個好節的。家人依然團圓,美食依然當前,月餅香茶不缺,只要不把頭往天上抬去就是了。

 

  「舉頭望明月」,未必就是高興事,許多時候,是因為事出遺憾,不然,就不會「低頭思故鄉」了。

 

  所以,刮颱風也好,窗外風雨交加,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就分外溫馨。至於找不到人團圓的,沒了圓月的刺激,也不會加倍惆悵。

 

  所以世事真的要看透了才好。

 

  當然,當人人都把世事看透了,賣月餅的商人少了人來瘋的顧客,經濟繁榮會打點折扣,那又如何,人應該為自己活的。

 

 

近年來看得最真的一次,是在貢嘎山下的燕子溝,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明亮的月亮,印象極深。

 

  說起明月,近年來看得最真的一次,是在貢嘎山下的燕子溝,那晚在海拔四千二百米的楊柳坪紮營,準備第二天一早拍主峰日照的照片。在帳蓬裏睡到半夜,只覺得有人在外用燈照我,拉開帳蓬一看,一彎新月就掛在眼前,照得高原一片光明。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明亮的月亮,印象極深。第二天清晨,東方已然發白,但這彎明月在啟明的陪伴下,還懸在空中,依依不捨。

 

  中秋月亮有許多故事,不外乎月宮嫦娥玉兔,都做了月餅盒的封面。最近有一則有了改進,話說豬八戒跑到月宮裏去了,嫦娥一見,只因獨守空幃太久,顧不得是人是豬,只要是個公的就行。兩個頓時打得火熱,正在緊張關頭,窗外人影一閃,豬八戒打個哆嗦,提著釘耙就追了出去。須臾折返,說:「他媽的,還以為有刺客,原來是楊利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越地球村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