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1-27

到草堂只為臘梅

  在成都,打算去拍杜甫草堂。

 

  老實說,我不喜歡杜甫草堂。草堂不過是選在杜甫的茅屋舊址上,但富麗堂皇,花木扶疏,環境好得不得了。

 

  杜甫顛沛一生,仕途落魄,生活艱苦。安史之亂之後,從長安逃難來到成都,在錦江邊蓋三間茅屋,吃穿俱愁,這才有機會接觸低下階層,為貧民發聲。

 

 

  試想,如果杜甫當年一到成都,就住進現在這樣的大院,在當官中錦衣玉食,那杜甫,肯定就不是我們熟悉的杜甫了。

  

  或許你會說我偏激,即使住豪宅也可以關心勞動人民,但事實是,杜甫一直想做官,在長安做了個小官,有機會見了皇帝一面,也寫過詩歌功頌德。所以說,是際遇造就了杜甫,際遇不同,會出現不同的杜甫。

 

 

  現在的杜甫草堂很讓人感慨,既然是「詩聖」,在他活著的時候,怎麼不對他好一點?偏要等他客死他鄉,才想起為他豎碑立傳,強攞名聲,多不實惠呀!

 

  這就是我不喜歡杜甫草堂的原因。

 

 

 

 

 

  但我還是去了,因為草堂裏的臘梅。草堂裏有許多臘梅樹,如今正是個怒放的季節。在成都灰沉的天色中,唯怒放的臘梅花金光燦爛,獨顯清貴之氣,並且清香浮動,令人歡喜。

 

  去的那天有雨夾雪,金黃的臘梅花上凝著水珠,份外嫩豔,見之心喜,也就想到杜甫的不公平待遇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飛越地球村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