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19

非常要臉的好爸爸

  曾說過我的讀者都是正常人,更多是很有水平的。經常收到大家的鼓勵,更多是有理有節的分析,讓我可從多角度去想問題,先向各位致謝。最近收到一讀者來郵,他是回內地工作的新一代港人,近15年一直在內地看著社會變遷,我覺得這種經驗跟我們在外面望進中國是不一樣的角度。他提出以下一點看法來演繹共產黨……

 

  「我不是共產黨的擁戴者,只是客觀地憑經驗分析一下。要評論一個政府是否好政府,最簡單方法是他是否能把大部分人民的生活質素不斷改善。很明顯,中國政府在開放改革後這幾十年已達到這個政績。

 

  「中國自稱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要把不能改變的『共產黨』稱號軟性地反映著他現在的資本主義性質。在內地生活多年,我真的感覺到中國比更多資本主義社會更資本主義,比更多民主國家更聽人民的需要而制定新政策。他可以用共產黨的特質來行高速發展政策,卻避開了像香港般的民主社會因民主引來重重發展絆腳石。所以中國特色『共產黨』在好的領導下,是不錯的政黨,可帶給人民快樂。當然,如果掌權者是自私者,人民就會受苦了……所以,我們和朋友討論時,往往會用『中國政府就是一個非常要臉的好爸爸』來形容他。」

 

  我覺得這個形容很有趣,因不反中反共的香港人通常只會說,中國是做過錯事的好媽媽,無論她過去做了甚麼,始終是媽媽……但這位讀者的爸爸論,卻是國人的真實感受,因為我們在外面感受到的只是媽媽疼你錫你的噓寒問暖,而內地人看到的,卻是爸爸的能幹讓大家富起來、強起來的實際成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筆在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