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06

我的2017年「懶人投資組合」

  上星期,跟大家分享了一個「懶人投資組合」的理論,今日得同事協助整理了過去一年,恒生指數50隻大藍籌股的股息率作基礎,排列如下(表一) :

 

 

  50隻藍籌中,因為港鐵(00066)、中銀香港(02388)和恒生銀行(00011)去年都派過特別息,所以做了個息率表,一個是去年連同特別息的派息比率,一個是沒有特別息的比率。另外煤氣公司(00003)因為會10送1紅股,請小心看上表和其註解。

 

  所以這個2017年「懶人投資組合」 應該把去年有特別股息分派和送紅股的四隻股票剔除,才較合情理。因為港鐵、中銀香港和恒生銀行明年未必有特別股息,煤氣公司雖然差不多每年都送紅股,但我仍會把她排除於「懶人投資組合」之外。

 

  若把港鐵,中銀香港、恒生銀行和煤氣拿走,頭10位的股票收息率如下(表二)

 

 

  以上10隻股票,可以稱之為2017年「懶人投資組合」。我們可以昨天(1月5日)買入股價作標準,以100萬元作投資總額,平均10萬元買入1隻股票,合共10隻,一年後看她2017年的派息率,以及股價升跌,然後計算她的總投資回報,是否比恒生指數的回報好,又可以和盈富基金(02800)比較。

 

  不過,我自己會再做一次篩選,利豐(00494)和華潤電力(00836)都不是業績特別穩定的股份,但我會剔走利豐,保留華潤電力,亦會剔走聯想(00992)和新世界發展(00017),改為太古A(00019)、恒隆地產(00101)和信和置業(00083),見下表三:

 

 

  利豐曾經是一隻超級優秀的股票,他的成功故事,曾經是哈佛商學院教材和全球不少EMBA的課程。可是在智能手機和物聯網的衝擊下,它的股價由最高40多元跌至4元不到,所以派高息是頂住股價的最佳手段。曾經見過他們的管理層,他們君子謙謙,行事公開公道,相信他們正努力轉型,但目前仍不會有大突破,故不把她列入組合。

 

  剔走新世界發展,相信不用太多解釋了。此家族的股票從來表現都落後於大市,即使有高派息,也補不上股價的潛在跌幅。

 

  聯想情況則有點不同,聯想管理層這10年來的努力有目共睹。可惜,大趨勢是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聯想的PC業務既不能轉型,亦不會有大突破,除非有更大的收購合併進行,否則還是要割愛了。

 

  加入的太古A、恒隆地產和信和置業,純粹是按50隻大藍籌的派息率次序而已,以保留「懶人投資組合」的DNA。讀者亦可按自己的想法,參考50隻藍籌的派息情況,替換其他股份入內。

 

  一年後,看誰的表現好?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