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13

2017年叫人買樓 是否害你?

  「方先生,你隔鄰的單位放賣,你有興趣買埋做孖屋嗎?」地產經紀來電。

 

  千金難買雙連屋,我有興趣,卻絕對不會買,出於好奇,亦問了放售價,賣家以比市價高20%放售。怎知睇樓的人絡繹不絕,兩星期不到,已經賣了,成交價比市價高5%。

 

  去年,政府加了辣招,樓價不跌反升,而且成交量顯著回升。但因業主惜售,二手市場始終盤源少,故一有單位放售,便吸引了不少潛在買家。

 

  於是一手盤便主導了市場,但令人氣憤的是那些最無良的發展商,把垃圾房也當成樓面一部份,「迫」你買埋。連話「以心建家」的大型發展商,再售同一樓盤時,定價竟然比4個月前貴兩成。20%是一個甚麼概念,500萬的樓即時變了600萬,加多了100萬,一般人要儲多少年?你把樓盤包裝得漂漂亮亮,巧立名目的付款方式,便把人榨乾榨淨。

 

  匯豐銀行前副總經理劉智傑在自己facebook撰文指香港樓價飆升(地產從此步入地獄之門),不知不覺已經有16年之久。

 

  劉智傑沒退休前,曾見過他,說話知輕重;今天不在其位,此時此刻,沒有包袱,直斥「曾蔭權任內8年,扣押土地不放」,盡顯人性世情。

 

  他認為樓價雖然上升期很長,卻非因經濟增長,個人收入增,或人口爆升需求增加而造成;而是美國自 2008 開始量化寬鬆及零息政策,更逢內地放寬人流資金到港,買樓投資,時勢做英雄,令樓價非理性上升。

 

  此等時勢可能是造成過去十幾年上升的主因,如今這些因素消失,樓市會怎樣?

 

  現時是否買樓時機?劉智傑指出樓價已有結構性改變,政府政策,人口老化,收入減少,經濟放緩,如加上港元枯竭,通脹加劇,利息飆升,更因美國新政府上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美衝突,一觸即發,已改變了樓市的大環境。

 

  他引述日本多年前樓價上升到泡沫水平,爆破後日本過了二、三十年,經濟還是一潭死水,樓價還在低位徘徊,可能是香港樓市最佳的樣板。

 

  他提醒大家,有投資的要有適當的部署,「這個浪甚麼時候到,當然沒人清楚,相信在12個月至18個月期內,隨時會爆發」,若果不早做籌謀,拖到爆發時才處理,恐怕為時已晚。

 

  此外,有「股壇金手指」之稱的謝青海,是惠理基金創辦人,在接受一傳媒查詢2017年會否有股災時說不信發生金融危機。

 

  不過,他亦承認現在對投資者來說是非常危險,遲早會有另一場危機。但預測這種危機何時出現並不可能。

 

  此外,因全球利率上升,他對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物業態度轉趨保守。

 

  可惜,認為樓價已經高不可攀的人很多,相信樓價始終會跌的人亦多,但仍然有不少搶著買的人。

 

  兩位頂級金融專家均對樓市並不樂觀,但賣樓的仍然說「如果是自住,可以買」,大家信那一個?我認為如果林鄭上場,樓宇供應會維持高增長,若加息持續,樓價向下機會大;反之,財爺當選,供應肯定慢,樓價仍會拾級而上。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