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16

機械人時代 連醫生也失業

 

  最近一個天價成交的車位,竟然去到500多萬,貴過天水圍一個500呎的單位。記者起底,發現買家去年在該屋苑買入一個約1700呎單位,價錢是5500多萬,所以買入一個500多萬的車位也屬平常。

 

  有趣的是,買家的年薪只是100萬。當然一個人的收入可以多方面,但一個年薪100萬的人以500多萬買入一個車位,總是令人感到興趣的。

 

  或許這個是香港獨有的現象,一個人可以不用工作,只靠炒股炒樓維生,也可能比幾百萬年薪的打工仔,過得更像一個有錢人。

 

  我們總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以為下一代會比上一代好,下一代的教育水平比我們一代高,下一代亦應該比我們一代富有;卻不明白,社會只有處於經濟騰飛時,今年才會比去年好,明年才會比今年好,反過來說,若經濟下滑,今年只比去年差,明年會更差。

 

  看看90年代開始的日本,千禧年後的香港,以及金融海嘯後的歐洲便是了。經濟下滑,即使有過人之處,也英雄無用武之地。

 

  90年代末,我的下屬6-7萬蚊人工的,為數不少;今天,只有極少數人拿到5萬元人工,其餘中層的都是3-4萬,過去現在,他們工作時間和性質一樣,但現時要求卻比以前複雜和高效率。

 

  是我吝嗇了?當然不是。是公司?也是,也不是。

 

  即使公司收入多了,仍追不上支出(租金、最低工資和其他支出增加)。況且,客戶給的價錢愈來愈低,我們的毛利給壓到至無利可圖之局。公司利潤下跌,加人工幅度每年只有2-3%,根本追不上通脹,更遑論升職了。

 

  此外,市場上太多大學畢業生了。

 

  現時80後、90後的大學生已不能靠勤奮努力工作,而成為中產階級了。他們不愁找到工作,但香港已經沒有多少提供高收入工作的機會了。

 

  香港的大學生已經變得毫無優勢,當見到有人不用工作,靠炒樓炒股便可招搖過市,更造成更多年輕人不肯專注投入工作,而奢望一朝富貴。

 

  今日如果叫年青人仍然儲錢買樓,肯定給人駡個狗血淋頭。但若你不好好先儲錢,不管是準備投資,還是儲錢買樓,在香港經濟步入長期低增長時(平均每年GDP只上升3%),還可以指望什麼?

 

  當機械人的時代到來,失去工作的不只是體力勞動的工人和司機等(無人車取代了的士和貨車司機),到時連醫生、律師、會計師和建築師也可能大規模失業。

 

  幾個星期前,香港一大學的醫學院的醫生,在分享3D打印技術如何協助醫療上說,現時的智能科技可以協助醫生在手術前,透過3D打印把要做手術的器官和要切除的部位「印刷」模型出來,給醫生可以在手術前練習。

 

  美國《時代周刊》一文章指出,將來手術室上有70%的手術將會由機械人進行;有醫生甚至說將來以機械手代替醫生進行手術的時代就在眼前。

 

  到時抱怨什麼也沒有用,只會後悔自己不好好學習,努力工作、賺錢、存錢和投資了。

 

  我們既不要奢望住上5000萬的豪宅,亦不應追求買一隻日升10%的股票。文首的人物,只是報章編輯喜好尋找的故事,你的故事如何編寫,就看此一刻的你,選擇做什麼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