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2

請人回家吃飯

  因為疫情關係,有些朋友想請吃飯,卻不想外出吃飯,於是請廚師到會。

 

  去年開始,我介紹了幾個名廚,價位由千多元一位到一萬元一位也有。有時我叨陪末座,有時我幫手搭線,總之,賓主盡歡。

 

  請客,不就往餐廳飯館去便是,米芝連3星又得,6星級酒店又可,為甚麼請人到家中吃?若在家中,便是家常便飯,請名廚家中到會,既特別,亦顯得隆重。

 

  中國人請人吃飯,一定盡量用最好的。既不想失禮別人,亦希望別人留下一個深刻印象。

 

  曾在渣甸山一個名人家吃飯,共五個人。他請了當時福臨門總廚來家裏替我們弄餐,魚翅鮑魚燕窩不在話下。當然他沒有告訴我們說那一餐飯的鮑參翅肚吃了幾多少錢,不過他確實說了,那一晚私人請廚師過來幫他,給了一萬元。

 

  那可是20多年前,一般大學畢業生入行工作的起薪點。

 

  這叫面子。

 

  請人吃飯,可以直接去福臨門,也有面子,但始終是正常,普通,而又頗有公事feel。

 

  請人回家吃飯,代表關係已經不同,再請埋福臨門總廚出手,又有面子,又隆重,「火喉」剛好。

 

  坦白說,若他請我去福臨門,即使吃都是山珍海味,或許我早已忘記了。但在他家中吃,當晚情景亦歷歷在目。

 

  又試過在花園台作客,吃西餐。主人請了米芝連兩星名廚,法國人,配了不少法國名酒,邊吃邊談4、5小時。談了甚麼,早忘了,但那氣氛卻仍在。

 

(iStock)

 

  請客,尤其是公事上認識的人,若只是在名店吃一頓,名廚煮一餐,都是過眼雲烟。但請回家吃,名廚到會,卻有多一層感受。

 

  我去吃飯,是陪客的多,因我識講故事,不會有冷場。見得多了,才見識到經營人際關係,真是一門學問。

 

  關係上進了一步,卻又保持距離;大家知道分寸,但又心領神會。

 

  這種關係,不是做甚麼非法勾當,而是播種,至於何時收成,並不重要,看時機吧。或許有,或許沒有,但那一頓飯,卻極具意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吃飯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