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16

大時大節,一生何求?

  我們一生追求甚麼?身體健康,財務自由,有伴有朋……

 

  一位遠房親戚,人到中年,上有高堂下有子女,還有善解人意、公私兩幫忙女友,最重要是事業有成,而且投資有道,被動收入一年也有幾百萬。在這人人羡煞之時, 卻猝然而逝……

 

  他未立遺囑,也好,一切有法可依,三個子女均分。

 

(istock)

 

  問題是那位得力女伴,既不是合法妻子,也不是生意合作伙伴,上十億遺產,連一個邊也沒攀上。但她卻是他助力所在,在公事上是最有投資眼光和最能幹下屬、在私事上是他生活起居精神伴侶,現在既要替他安排後事,還要協助整理遺產。

 

  他早年喪妻,留下三名子女。他供書教學,給最好教育,但子女在外國讀完書便留在外國工作,一年也見不到一次。他們三兄妹,同在澳洲悉尼,也鮮有往來,更何況父親了。疫情三年,全家人第一次見面便在殮房,生死相隔。

 

  他們並不在意喪禮如何,只跟父親女友說把父親所有東西盡快賣掉。他們上到父親住所,兩句話,這些東西值錢的賣掉,其他都不要,扔了吧。

 

  那可是他爸爸一生心血,在事業上的認可、在公務上的貢獻,還有不少收藏,當然還有很多具紀念價值的東西。和幾個子女年幼的生活照;所有這些在旁人眼中是毫無意義的,大家明白,但即使在親人子女眼中,也是多餘的。連一張年幼時和父親母親拍攝的生活照也不要。

 

  跟著,還有重要的事,就是爺爺嫲嫲了。

 

  遠房親戚是獨生子,十分孝順,買了相連單位,請了外傭照顧年老父母,又方便照應。現在一去,誰人照應,三個孫,沒人承擔。最關鍵的是爺爺嫲嫲住的單位也是父親名下,聘請的工人也是,究竟將來誰人負責爺爺嫲嫲日後生活?

 

  如果把單位也賣掉,住到哪裏去,怎樣生活?不賣,住下去,很好,但誰支付生日費雜費、誰擔保聘請外傭?年老父母失去了兒子,卻原來亦失去了三個孫。

 

  親戚日日運動、不煙不酒、生活正常;他年年驗身,身體健康,財務自由,有伴有朋……不是一生所有嗎?結果猝然而去,一句話也沒留下。

 

  際此大時大節,大家不忘深思一下,一生何求?或許早作準備,免走得快,卻不安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遺產 #子女 #父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