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7

尋找歷史足印:大埔(一)之商貿和交通 (上)

 

  相傳歷史超過350年的協天宮古廟,是樟樹灘村各個姓氏的共同建築物,在村公所出現之前,是全村的最高權力組織,廟內重修武帝古廟樂助芳名碑,看見它在光緒戊戌年重修,捐款名單內就近的有西貢、芒角(旺角)、沙頭角這些地方,遠的甚至去到香山、鶴山、恩平,這些廣東很多不同的地方,可見樟樹灘的協天宮,可以說明一點就是,大步海及大埔這個地區,是透過海運的網絡,令大埔跟外面的世界連在一起。

 

  大埔火車站戰後改名為大埔滘火車站,是九廣鐵路1910年通車的時候,其中一個最早的車站,當時大埔滘火車站就跟前面的碼頭, 組成一個交通運輸樞紐的作用,到站下了火車立刻可以前往碼頭,前往其他的地方,例如前往離島,甚至大鵬灣沙魚涌那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事大意義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