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8-01

罷課! 罷課!

  政府企硬,無意撤回國民教育科,教協表明不排除九月發動罷課(call for a boycott of classes)。

 

  Boycott解「抵制、杯葛(音譯boycott)」,是社會、民眾表示抗議的方式,boycott—字正是源自1880年的一場民眾運動,那時被聯合抵制的英國貴族上尉叫Charles Boycott。

 

  Boycott是愛爾蘭的農場管理人,他堅拒降低不合理的地租,又驅逐佃戶,故遭各界聯合抗議—農民拒絕提供食物、僕人辭職不幹、郵局不再為他家送信等,Boycott完全被孤立。當年沒有一字可準確描述這種聯合抵制行為,很快Boycott的名字便成了這類抗爭、懲罰行動的代名詞。

 

遊行也有分好壞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早前遊行(staged a demonstration),要求教育局撤回國民教育科。

 

  Demonstration指公眾集會或遊行,以示抗議或表達意見。例句:Students, teachers and parents demonstrated against the introduction of National Education. (學生、老師及家長遊行,反對引入國民教育科。)遊行表達抗議,所以demonstrate後接介系詞是against。

 

  Parade同樣可譯作「遊行」,但與demonstration不同;parade尤指歡樂的巡遊或閱兵,例如decorated float parade (花車巡遊)、military parade (閱兵);demonstration則指示威遊行,通常是就社會、政治議題而發起,譬如:1st July demonstration (七一遊行)、peaceful demonstration (和平示威)。

 

非生日禮物?

 

  《晴報》剛一歲生日,祝年年有今日,不如日日有禮物,收364份「非生日禮物」(un-birthday presents),讀者人數與日俱增!

 

  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續集《鏡中奇遇》,矮胖子炫耀白棋國王和王后送他漂亮領帶,作為un-birthday present。Un-birthday presents顧名思義,就是在非生日收到的禮物。愛麗絲回應說:「我最喜愛生日禮物!」矮胖子認為愛麗絲沒有搞清楚狀況,叫她在記事本計算365減1,很明顯一年有364天可以收到un-birthday presents,收到生日禮物則只有一天。

 

  Unbirthday一字早已收入牛津字典,為幽默用字,指「任何不是生日的日子」,其出處當然是《鏡中奇遇》,由作者卡羅爾創造(coined)。Coin作為動詞,除了解「鑄造貨幣」,還可以解「創造新詞」。

 

轉載自晴報http://skypost.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Word Discovery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