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9-26

類似SARS病毒再現!

  2003年SARS爆發奪去數百人命,對於這場慘痛經歷,香港人記憶猶新。現在,中東兩名病人感染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SARS-like coronavirus),一死一危殆,港府務必加強監測,防患於未然。

 

  Like常解作「喜歡」,例如:He likes playing the violin. (他喜愛拉小提琴。)

 

  另外,like亦可以解「像」,SARS-like即是「類似SARS的」,用連字號hyphen (-)將兩字連起,變成一個複合形容詞。用hyphen組成的複合形容詞很常見,例如all-round education (全人教育)、a two-year-old boy (兩歲的男孩)、a 10-page document (十頁紙的文件)。

 

新界東北村民遊行保衛家園

 

  政府銳意發展新界東北,幾千名村民(villagers)遊行保衛家園。

 

  Village解「村莊」。村民聚居鄉郊的小鎮或農村,生活緊密。居於圍村,左鄰右里均為親朋好友,關係更密切。

 

  The village可指住在同一村莊的居民,例如:The whole village protested against urban development. (全村人抗議城市發展。) Villagers則泛指「鄉村的居民」,未必居於同一條村。

 

  想了解一下為何村民抗拒城市發展,我推介小說《Nectar in a sieve》(1954) (這小說不易在書局找到,可網上購買),故事講述一名印度農村女人的一生,她的農耕生活如何刻苦,但城市發展卻盡奪她生命的一點甜。

 

  我們從這書可窺探一下城市發展對於新界村民的影響,及村民自小嚮往自然簡樸生活的心。

 

政府打擊上水水貨客

 

  內地水貨客攻陷上水多時,政府終於出重鎚打擊,還直搗水貨倉,上水居民可望不用再與水貨客爭搭港鐵和爭購日用品。

 

  所謂「水貨」,即是「平行進口貨品」,英文為parallel imports。水貨雖然是原裝正貨,但是沒有經由正式代理商入口,所以英文也稱水貨為grey imports。

 

  Parallel解「平行」。平行線為兩條永遠不會相交的線:Parallel lines never intersect。不少小說電影卻奇想來自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的人相遇,時光旅行歷險一番,違反平行的定義。

 

  Parallel又可指兩物相似相類,同時發生。例如:Parallel experiments have been conducted in various cities. (已在不同城市進行相類的實驗。) 「將…和…比較」可以用draw a parallel between…and…。譬如:The novelist draws a parallel between time and space. (那位小說家將時間和空間比較。)

 

轉載自晴報http://skypost.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Word Discovery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