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8-09

從導遊到總經理的千萬里路

《旅情‧前程——從導遊到總經理的千萬里路》
作者:劉展強
出版:新人才文化(香港)

 

 

  一個惡導遊阿珍令香港旅遊業蒙羞,但她背後的那些廉價團費及導遊零底薪的制度,卻是日後惡導遊再現的根本源由,香港旅遊業管理者對此局面喧喧鬧鬧、猶疑不決,不知何時才能實際解決問題。

 

  看到這本由一位資深旅遊業者所寫的工作歷程,很慶幸香港有如作者一樣敬業樂業的人。

 

  我參加旅行團的經驗不多,外遊已習慣了自由行,去的景點相對較少,費用也貴一點,但換來絕對的自由。

 

  好的導遊可以令客人有畢生難忘的經歷。我最難忘的一次參團經驗是「巴士歐遊30天團」,當年這是頗受年輕人歡迎的旅遊形式。我畢業後做了一年工作,儲得萬多元,便辭掉工作去歐洲旅遊。因為我是首次一個人遠遊,為免父母牽掛,便先參加巴士團,到最後一站英國才留下來自由行。10多個團友跟我年齡相近,導遊也是20多歲而已。行程中很多個晚上是睡在大巴上,把座椅拉下來拼好就成為一張床,偶爾會住旅館;有時候要跟厨師一起去超市購買食材,因為我們會在途中開爐煮食。厨師是一位英籍女大學生,來賺點外快,跟我們打成一片,她煮西餐時我們也來弄一碟牛肉炒菜。

 

  去到巴黎的時候正接近黃昏,導遊讓司機把車停在鐵塔附近,一行人快手快腳的弄即食麵作晚餐,然後每人捧著一碗麵,坐在草地上,看著鐵塔在日落昏黃中,由白轉黑,然後一下子亮起燈光,那美景令人迷醉。至今天,即使我有能力在香榭麗舍大道的路邊茶座飲咖啡,也會懷念當年的情景。導遊的即興主意令旅程生色不少。

 

  《旅情‧前程》一書的作者,在字裏行間讓人感受到他有多熱愛他的工作,由入行擔當導遊說起,至後來成為領隊再晉升為管理層的經過,分享了他在旅遊業務上的大小故事、行程中的難忘經歷及管理心得。他的樂觀積極及努力不懈是成功的要素。

 

  作者在談及當年面試時,主管問他:「接待旅客最重要的因素是甚麼?」當時他回答是「友善」,另一個同時應試的人答是「隨機應變的技巧」。

 

  主管說,友善是最重要。導遊的工作是要令旅客留下良好印象,吸引他們再度光臨,可說是代表香港的旅遊大使。

 

  如果今天香港的旅遊業者都有這種想法,就沒有惡導遊阿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世界在讀什麼-雷美華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