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1-23

炒飯人人皆曉?

 

  潘總約稿撰食評,阿一卻之不恭,最大問題於我手寫我心,難將阿一標準加諸他人,於理不合、於他人不便。倘加以修飾,又失去意義,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惟拒潘總於千里又於心不忍。

 

 

  與其撰食評,不如論飲食境況,以客觀資訊主觀分析,在食肆角度,則多聽意見,知己知彼;於食家角度,亦深層透視飲食,八方皆有裨益。另外,亦可從歷史、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甚至教育角度論述,題材廣闊,莫怕江郎才盡。

 

  有人會說,在富臨吃炒飯夠貴!是「矜貴」抑或「價錢貴」,無謂追溯,有個名堂便是。查實炒飯人人皆曉,炒得好味卻是殊不容易。

 

飯心要軟 忌用隔夜飯

 

炒飯必用新鮮飯,忌用隔夜飯,一來隔夜失去了飯香,其次是飯心不會軟。

 

  而炒飯宜用砂煲,夠乾淨又保濕,能夠確保將飯炒到外表乾爽、飯心軟熟才合規格。用鑊炒有鑊燶,兼且油膩膩,怎會好吃?

 

  炒一碟飯的分量,只能用少油,蛋一隻,落砂煲,蛋將熟,落飯炒,炒至乾身,落叉燒粒及半生熟蝦仁。蝦仁必須用新鮮蝦,可先將蝦仁灼至半生熟再切細落砂煲炒,蝦的鮮味可令炒飯更香噴噴。

 

太多料會喧賓奪主

 

  多炒一會,蝦全熟,撥開飯落蔥再炒,然後用少許火腿汁調味,最後再落些少老抽將白飯加色。

 

  一碟好的炒飯不在乎材料的量多,而在乎飯入口夠不夠乾身爽口,太多料會喧賓奪主,原意盡失;叉燒、蝦已綽綽有餘。

 

  近年坊間的菠蘿海鮮炒飯,甜、鹹、酸夾雜,濕濕乎,味覺和口感太重,嚴格來說是借了炒飯之名而沒炒飯之實。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吾道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