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5-20

街頭小吃文化 能否守住?

  《漢書》:「王者民為六,民以食為天」,《宋書》:「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沒天沒生命,也乏意義,天乃比喻賴以生存的根本。

 

  時至今日,食是生活,一眾食,反映一眾生活文化,社會文明。

 

  報載,香港街頭小吃全球第一,同文「味如人生」踢爆只是引述路透社報道外國廉價機票網站的一篇旅遊網誌而已,沒公信力,純屬炒作。與其追求自我感覺良好,不如腳踏實地檢視我們的飲食文化變得優劣否。

 

論街頭小吃,不得不承認已沒落。

 

  論街頭小吃,得承認已沒落,昔日車仔檔蕩然無存;以前單是戲院門前總有十檔、八檔流動車仔檔,賣燒魷魚、咖喱魚蛋、車仔麵、牛雜串、雞蛋仔、煎釀三寶、臭豆腐、一碌蔗,切段賣,尚有雪條蓮花杯甜筒,電單車檔,夏日更有流動紅豆冰、菠蘿冰、雜果冰檔。

 

以前單是戲院門前總有十檔、八檔流動車仔檔,賣臭豆腐等小食。

咖喱魚蛋等街頭小吃,是本土飲食文化代表。

 

趨向全球一體化

 

  今日戲院設商場,入場前小賣部只賣爆谷、汽水、熱狗,外購不能帶入場,如此一來一回,誰較幸福、快活,看官自有答案!

 

  香港飲食文化趨向全球一體化,戲院小吃乃冰山一角,國際飲食品牌進駐諸如M字、K字;加上日本品牌、標榜米芝蓮廚師品牌、咖啡店品牌、餅店品牌等等將之變天。本來進駐香港不打緊,至弊香港人東施效顰,懶於動腦筋創自家飲食文化品牌,改而跟隨人家文化,更是為免執輸,鬥快開舖搵快錢,間接扼殺飲食創意空間,搞飲食要成功必先有文化根基,放棄拓展自家文化引入潮流食店,賺一時之快,斷送了香港原來的「天」,要不得。

 

  就算跟也得有個根基,中國食的文化,源遠流長,各處地方皆有共獨到,香港集其大成,凝聚了中國食的文化,可惜,短短二、三十年,給國際化、地球村衝擊,日後守得住否,就看香港人如何擇善、取優、捨短取長,否則十年後連自家的小店也將消失於無形。

 

  今日在銅鑼灣想搵碗雲吞麵食幾乎搵唔到!日本拉麵卻五步一樓、十步一間,究竟問題在哪?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吾道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