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06

三餐有「營」 保大腦健康

   (續昨)麥片、小米粥、雜豆粥、十穀粥、藜麥、玉米爆谷等食物是全榖類複合性碳水化合物,都是沒有經過精煉的粗糧,不經精煉,等於它們的胚芽和穀糠仍完整保留著,而這些部分才是維他命礦物質最多的地方。全榖與蔬菜和部分水果同屬於低升糖食物,可把菜或者肉豆碎、紅蘿蔔蓉等混在粗糧中一起煮,味道很香!

 

  為甚麼低升糖的食物對大腦和身體健康那麼重要?有證明嗎?英國史雲斯大學(Swansea University)心理系教授班頓(David Benton)曾針對一群一年級學童進行實驗,發現吃低GI(升糖指數)早餐的孩子,在一系列腦力測驗中表現比較好。換句話說,做家長的如果想孩子聰明,最好讓孩子吃這類食物,年紀大以後不希望患上老人癡呆、柏金遜,也最好吃這種食物。相反,公仔麵、白飯、白麵、白麵包等,都屬於加工過的單一碳水化合物,這種東西,包括汽水、甜品等,都對大腦和整體健康不利。全穀類不僅是低GI食物(GI是升糖指數),還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維生素B群不僅能幫助葡萄糖充分利用,也能協助蛋白質代謝,是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營養素;葉酸則與神經發展、記憶力有關。雞蛋要每天吃。雞蛋不僅有B群,優質的蛋白質也與製造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有關,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的營養素。尤其是葉酸和維生素B12。

 

  不少研究都指出,長期缺乏維生素B12和葉酸,會使記憶力減退,甚至還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很多人有耳鳴,也有可能與長期無法從食物中補充維生素B12有關。(未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都市病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