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22

年紀愈大脾氣愈臭?

  (續昨)總而言之,從提神角度來評論咖啡,咖啡刺激了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可以暫時提神,但如果你本來就需要睡眠,當咖啡效應過去後,你只會變得更加疲倦,因為你透支了心臟,如果你三番四次喝咖啡,希望三番四次提神,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結果有可能引起失眠症,又或者無法進入深度睡眠。

 

  昨天說到年紀和脾氣的關係,似乎年紀愈大,脾氣愈臭,其實是年紀愈大,分泌的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愈多,但生理調整荷爾蒙的能力卻愈差,所以50歲以後,自我控制壓力的意識更形重要。

 

  《長壽策略》的作者侯尼及瑞司塔克醫師,建議大家以壓力管理來保持心智清晰,讓生活變得簡單,學習「放下」,正面思考、控制情緒都可以幫助我們對抗壓力,專注而客觀。壓力會製造皮質醇這種壓力荷爾蒙,而壓力荷爾蒙會傷害腦細胞。即使去學一些新東西,但有壓力的強迫學習還是會產生壓力荷爾蒙,要鼓勵自己和家人培養嗜好,對有興趣的事情腦袋才會自然學習,而嗜好就是對大腦的健康刺激。

 

  專家指出,同一時間不要做太多事情,現代人喜歡一心二用,看電視同時讀報紙,這也會產生壓力荷爾蒙和自由基,對記憶的殺傷力特別大。(未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咖啡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