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29

【腦中揮不掉的旋律】怎樣打倒耳蟲?

  甚麼叫「耳蟲」?一段跑到我們腦子裏的旋律,不斷自己重複,想叫停也無從入手,這個有趣又惱人的現象就叫「耳蟲」。

 

  這個詞彙是1894年出生的俄籍美國作曲家、音樂學家斯洛尼姆斯基(Nicolas Slonimsky)所發明的,看來耳蟲的困擾在很久以前已有人發現,但從來沒有人知道為甚麼,因為從來沒有人研究這個現象。直到最近,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英國一所世界級大學,與牛津、劍橋齊名)組織了一個相當有規模的網上調查,訪問了3,000人,從最「耳蟲」與最不「耳蟲」的流行曲中,得出了為甚麼某些旋律會成為耳蟲的規律。旋律來自目前英國電台經常播放的流行音樂和歌曲。

 

  研究發現,雖然大家的選擇來源相同,歌曲的流行程度也不相伯仲,但有些流行曲永遠不會上這個奇怪的「耳蟲榜」。研究說,我們中有90%的人最少每星期出現一次耳蟲現象,有的人出現耳蟲的頻率更多,耳蟲通常出現在我們大腦不忙的時候,譬如走路、坐車、做雜事、洗澡,怪不得洗澡的時候最多人唱歌!

 

  耳蟲現象還會傳染,你告訴別人腦袋中某一首歌成了耳蟲,有可能對方也被「傳染」!我自己也常有耳蟲現象,寫這篇稿的時候,已經連續有兩天聽見耳蟲在腦袋中不斷唱Patty Page的《I Went To Your Wedding》,老婆笑我:「女兒還沒有出生就準備她嫁人的時候做喊包!」

 

  杜倫大學做這個研究不是為了好玩,領導這個研究的是Dr. Kelly Jakubowski,是大學音樂系的頭,通過對「耳蟲」的研究,她發現了後面的原因,也發現了一個化解「耳蟲」的方法。連「耳蟲」都有辦法搞掂?這可是從來沒有聽說過的秘方!(未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