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5

如何定義睡眠窒息症?

  (續上周五)按照醫生的意見,我應該先做一個睡眠質量測試,把自己連接到一部儀器上,以了解睡眠中有多少次呼吸暫停、每次暫停多少時間、睡眠時血中的含氧量和心率變化等。可以在醫院做,也可以租用被授權的商業單位,去家中或者酒店房間安裝一個過夜的儀器。我是在酒店房間中做的,睡覺前還按習慣喝酒(我其實沒有到酗酒程度,但是在整個尋醫問藥的過程中,竟沒有人告訴我飲食和喝酒是造成睡眠窒息症的主要原因)。

 

  測試的結果驚人,我一個晚上停止呼吸約20次,最長一次達90秒!後來我從自修中得知,夜間呼吸暫停超過120秒的容易在凌晨發生猝死,我再過30秒不醒來大概已經拜拜了。

 

  1994年4月,在北京召開的國際鼾症研討會上,確認「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是病症(又名睡眠窒息症),與27種疾病有關。界定方法:每停頓10秒以上為一次呼吸暫停。睡眠一小時,有5次以上大於10秒的停頓;或睡眠7小時中,多於10秒的停頓有30次左右,即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身體各重要部位因而長期缺血缺氧,如果腦細胞組織持續缺氧4-6分鐘,就會引起腦細胞的不可逆性死亡,53%的患者腦血管意外發生在夜間睡眠時。長期服用薄血丸的患者,也會因為長期缺血缺氧而出現腦血管意外,這發生在我自己家兄的身上!不過這是後話。

 

  在夜間打呼嚕令死亡率急劇增加,因丈夫打鼾而有72.5%的妻子每晚睡眠少1-2小時,或有30.6%從鼾聲中驚醒。9.7%的婦女因丈夫的鼾聲而導致神經衰弱,因為打呼嚕造成婚姻破裂的無從考證。睡眠窒息症從來都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以精準性治療為基礎的主流醫藥,並不把改善生活方式作為必要的治療手段。(未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睡眠窒息症 #都市病 #失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