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13

一冥想就睡著了

  (續上周五)

 

  Andrew Newberg醫生通過大腦掃描,證實冥想和誦經對腦神經有活化作用。具體來說,記憶力有問題的長者,若每日作12分鐘的瑜伽冥想,實踐兩個月,便可以改進血液流通和思考功能,這是通過MRI大腦掃描證實的。

 

  但有人嘆氣問:「實在學不會打坐冥想,一閉上眼就睡著了,怎辦?」Andrew Newberg醫生在這個實驗中做的冥想是通過誦經形式,在12分鐘內集中精神誦經,八個星期後,從大腦掃描中可以看到:幫助焦點集中、幫助提升注意力的大腦部位有明顯的不一樣。

 

  至於經誦的內容,醫生沒有說明,有宗教信仰的讀者大概都心裏有數,譬如佛教的《心經》、天主教的《玫瑰經》、基督教的《聖經》等等。沒有宗教信仰唸甚麼經?中國儒家的經典可以嗎?Andrew Newberg醫生的發現是通過儀器測試證實的,是這方面知識的第一人,在西方掀起一陣「12分鐘冥想」潮流。他說的是宗教方面的經誦,由於這個專欄基礎在科學,也就不敢妄自修改。不過,可以試試挑一段內容正面、讀後感到心情好、精神放鬆的文章或者詩詞歌賦,每天用12分鐘集中精神輕聲朗誦。我們的目的是提升專注能力,以及提升注意力。

 

  十、感染可能引起腦退化,英國曼徹斯特大學Ruth Itzhaki博士:「皰疹、胃潰瘍、萊姆病(由蜱蟲傳播的血液病。在香港,蜱蟲通常來自曾經外出的狗和貓身上,或者自己到過郊外,在草堆中被蜱蟲咬過)、肺炎和流感,都可能與腦退化症有密切關係。」

 

  (未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腦 #冥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