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2

對付流感有多少籌碼?

  媒體向我查詢有關打流感疫苗的看法,其實社會已經對這個問題有很多認識,譬如流感的細菌多過一種,打流感疫苗只可以針對其中一種,但連專家都無法在事前知道來襲的細菌將會是A還是B。

 

  根據2018年1月台灣「國防疫學會秘書長」、資深臨床醫師王任賢先生的文章,現代的流感變種了,而且在加速的變,反映在:一是不按季節出現,二是不退燒,而不退燒的後果就是出現更多的流感重症。

 

  如何猜對每年都在變的流感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規定各家流感疫苗廠當季的疫苗株都必須由世界衞生組織提供,也就是世衞組織概括承擔了疫苗猜對與猜錯的的責任。但是世衞組織預測準確度僅50%上下,跟小學生不看書答是非題的平均分數一樣。「原因在於以前世衞組織老存在從歐美看天下的概念,由歐美病毒來預測世界病毒。其實流感病毒多起於亞洲,再擴散到歐美的,世衞組織在幾年前加入北京的監測點後,現在準得多了,大概可以及格。但是猜錯仍時有所聞。」

 

  疫苗沒猜準,還要打針嗎?如果是新型流感或是禽流感,死亡率很高,猜錯肯定沒有好下場,但這是假想狀況,現實不會出現,因為新流感或禽流感來時都只有一個病毒株,不會變的,世衞組織也不會給錯的。

 

  社會推行的流感疫苗,效果在誘導身體的免疫系統去認識某些需要抗鬥的細菌,就是說只起到「點相」的效果而非創造免疫力,如果不幸「點錯相」,那就對不起了,希望下次幸運一點。專家認為,即使打了世衞組織猜錯的疫苗影響也不大,所以仍然值得推廣,因為︰「畢竟我們對付流感,手中的籌碼實在不多,別輕易捨棄了我們僅有的武器。」

 

  明天我們試試追尋其他的對付流感籌碼。(未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