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6

【火爆BB有得解】「恐怖的三歲」是因為肝火嗎?

  我家寶寶一歲半了,脾氣愈來愈大,聽說寶寶們到了兩歲時脾氣更大,叫「可怕的兩歲」;到了三歲一發不可收拾,叫「恐怖的三歲」。這可能是肝火嗎?育兒書上說,這時候的寶寶無法用語言表達心中的想法,會愈來愈煩躁,到了會說話會表達了,逐漸就「退火」。

 

  外母晚上照顧寶寶睡覺,最近她留意到寶寶晚上盜汗。盜汗的意思就是睡著以後無故出汗,譬如我家寶寶,臥室中有冷氣,也沒有穿蓋太厚的被褥和衣物,但仍然出汗。成人晚上盜汗的原因多過一個,排除了室溫的外因,感冒、體虛等都會引起盜汗。

 

  我查了一下網上資料,原來小孩肝火旺盛相當常見!小孩比較容易上火,而且「火苗」是一年四季無處不在。小孩肝火旺分虛實兩種,虛火旺盛的症狀表現為心煩容易發火、口乾、盜汗、有時候會有低熱等。實火旺盛的症狀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我家寶寶是典型的虛火,她心煩容易發火、喜歡喝水,晚上也起來喝水,睡著以後盜汗。與實火有別的是,她沒有口腔潰瘍,小便量正常,顏色也是正常的淡黃色。我還留意到她愛揉眼,大概是眼睛有一點澀,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睛乾澀是肝火旺的表現。

 

  我準備讓寶寶喝一些綠豆湯,綠豆對降火頗有效,希望寶寶喝綠豆湯以後脾氣改善。寶寶平時吃不少水果,看來這樣還不夠。當然,也需要關心寶寶的情緒,盡量去明白寶寶們說不出來的煩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寶寶 #肝火 #育嬰 #親子 #教育 #煩躁 #情緒病 #食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