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2

【無形殺手】75%疾病由壓力引起!勉強迎合伴侶死亡率增一倍

  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壓力,對我們的健康和壽命影響有多大?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當人產生了負面情緒,七成以上的人身體器官會被負面情緒攻擊。又根據美國社會流行病學中心(the Center for Social Epidemiology)總監Dr. Peter Schnall的書《Unhealthy Work》,因為壓力引起的社會流行病醫療費用已經達到10,000億美元!這個數字已經高過癌症、吸煙、糖尿病、心臟病的醫療費用的總和。壓力引起的死亡是排行在前五種死亡的原因,包括心臟病、癌症、中風、呼吸系統衰竭(lower respiratory disease)以及意外死亡。有75-90%需要去看醫生的病都是由壓力引起的。

 

  丹麥曾經做過一項世上少見的研究,這項研究從2000年開始歷時11年,涉及9,870名成年男女,年齡在36至52歲之間。結論令人暗暗心驚:

 

  一、經常需要滿足伴侶或者孩子所引起的擔心和壓力,增加死亡機率50-100%。

 

  二、經常暴露於來自社會的各種壓力,增加死亡機率二至三倍。各種社會壓力包括婚姻、同居、孩子、其他的家庭、朋友、鄰居、工作、職業階層等等。

 

  三、男性的心理壓力比女性尤高,所以夫妻之間,女性可能比較長命。

 

  四、不再參與社會工作的人,特別是男性,對壓力的承受能力比較脆弱。

 

  不過男人不用擔心,我也是Man,在以下的幾天我會討論健康延壽的方法,讓人人在壓力下都照樣健康長壽,這本來就是本專欄努力的方向。不久前我曾經在這個專欄討論壓力帶來的病,包括腸、肝、胃、心、肺都是壓力最容易攻擊的身體器官。肝與胃腸道屬於情緒的器官,心理上的點滴波動都第一時間受影響,很多人一遇到緊張焦慮就會胃痛或腹瀉。

 

  很少人知道皮膚病和情緒壓力的關係,長期壓力和負面情緒竟然會引起皮膚病、皮膚癢,還會掉頭髮。(待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壓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