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8-15

情緒食物Mood Food:好早餐VS壞早餐

  你是否察覺有時候早上的情緒非常惡劣並易發火?這不是別人惹你生氣或同事搬弄是非,也不是上司批評你,而是你的早餐吃得不恰當。美國人將這種心緒稱為「hangry」,是介於饑餓和惱火(hungry and angry)之間的化合性情緒。

 

 

  正確的早餐能幫你的身體釋放出幸福激素,並由此來預防產生壞情緒。你是否知道情緒食物(Mood Food)的奇效?它們能迅速地向身體提供能量並緩解導致你緊張和壓力的因素。儘管食物本身有各種功效,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善於進行食物搭配,如單吃酸奶不能成為你的身體幸福傳遞者,而最簡單的抵抗壞情緒的營養搭配公式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影響情緒的食物可劃分為五大類:

 

  a.興奮性食品(如酸奶、核桃);

 

  b.鎮定性食品(如魚、香蕉、無花果);

 

  c.協調平衡性食品(如海藻、生辣椒);

 

  d.緩解壓力食品(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鮮棗、獼猴桃、橘子、橙子、蘆筍、花椰菜);

 

  e.傳遞幸福感的食品(如巧克力)。

 

好早餐有哪些

 

 

  ●全麥麵包促進腦力提高和記憶力,它所含的維生素B能夠為你營造好情緒。

 

  ●生柿子椒富含維生素C和辣椒素(capsaicin),生吃柿子椒可以釋放出幸福激素。

 

  ●香蕉混合麥片糊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可以為人體提供充足的能量並營造良好情緒。

 

  ●碘可以增強注意力和提高智商。因此,早餐食用麵包應撒一點點碘鹽。

 

  ●咖啡能提高快樂信息素血清素水平(serotonin),改善短期記憶力和視力。

 

壞早餐有哪些

 

  白麵包是壞情緒的致因,它會令人疲乏和懶散。因此早餐切勿食用土司、硬面包和小麥麵包。

 

  早餐食用香腸除了油膩之外,對它的消化需要消耗許多能量,從而使人感到疲憊無力和情緒變化無常。

 

  櫻桃富含褪黑激素(melatonin),會令人感到疲倦。

 

早餐減壓

 

  上班族上午10點鐘或下午三四點鐘的減壓最佳零食是吃3~5個鮮棗(切勿空腹吃)。這是因為鮮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協助分泌腎上腺皮質素。這種激素在人面臨壓力時,會自動分泌腎上皮激素,以應付環境壓力的挑戰。

 

早餐4大誤傳

 

  1.早餐飲牛奶,痰就增多。

 

  科學答案:不對!對此,迄今研究從未能予以證實。凡相信飲牛奶痰多的人,常描述為口和喉嚨中感到有一「薄膜」。但這也許僅是牛奶典型的口感:容易在口中產生「油膩」感。

 

  2.不吃早餐,就會低血糖。

 

  科學答案:早上,當人體的碳水化合物存儲量虧空時,就會從脂肪和蛋白質的儲備中生成葡萄糖(所有細胞的主要能源),以此平衡身體的低血糖水平。

 

  3.早餐水果吃得多,身體就會含酸過度。

 

  科學答案:食物在消化時既不會產生酸,也不會產生堿(如水果和蔬菜)。水果即使吃起來有酸味,也不會使身體含酸過度!

 

  4.冷飲料有害健康。

 

  科學回答:進入口腔和食道的冷飲料能使身體體溫上升。但易患胃灼痛的人,應避免食用過於冰冷的食品。

 

  轉載自張曉梅新浪博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美美道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