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0-26

電台訪問筆錄

  筆者8月24日接受香港某電台訪問中的一些觀點,希望在這裏同大家分享。

 

1)問:A股已跌穿2100點,底位在何方?是否會跌穿2000點?

 

  答:A股跌破2100點大底,接下來是否挑戰2000點,或是很快見底大反彈,很難講。這種預測其實並無意義。A股現在處於一個非常有投資價值的低位,是很顯然的事情,有現金不妨買入。如果已經買了,在這個價位不要恐慌抛售,被套住的投資者,如果公司有基本面支持,無須在低位過分擔憂。當然本質差的股票,應該隨時拋棄,這與大市升跌多少無關。

 

2)問:最近標普出報告,分析中國會以地方政府的形式推出經濟刺激方案,例如,天津、長沙、貴州,都表示要展開各類經濟刺激計劃,這種地方刺激方案是否健康?

 

  答:中央是從大局衡量全國各個地方,但地方政府更多地會考慮本地的利益,這也無可厚非。在中國經濟轉型的這個時間點,如果地方政府能結合本地的特色及優勢,重點發展扶持未來需求的產業,應是好事;但如果不能看到未來的趨勢,扶持對象選錯了,就不是好事。

 

       就說貴州,筆者本為貴州人,移民香港20年,仍頻繁往返貴州探望母親,有點發言權。貴州經濟長期滯後,發展的空間實在非常大,肯定應該發展。比如說,如果我要回貴州做生意,可選擇的項目非常多,而且肯定可以做起來,因為實在太落後,我只需比別人做得好一點點,便可以賺到很多錢。當然,我並沒有興趣回貴州做生意。

 

3)問:錢從哪裏來?例如貴州,湖南的經濟計劃將使得債務增長為本省GDP的數倍,是否會為政府留下潛在危機?

 

  答:發債並不一定會影響經濟的健康。美國近50年來通過發行各種不同的債務來支撐經濟的發展。當今全球都在大印鈔票,讓自己的貨幣貶值。中國若只是苦苦賺錢和存錢,不懂合理利用財富的話,辛苦積累財富意義何在?只會被歐美國家通過金融市場,貨幣貶值等手段,輕鬆將財富轉移走!倒不如用於自己國家和老百姓身上。

 

4)問:有香港媒體對這種投資方式用「畫餅充饑」來形容,對此您如何評論?

 

  答:香港的媒體和評論員對内地的情況不是十分了解。現在網絡時代,資訊泛濫,媒體良莠不齊,經常不經思考的發表言論。作爲專業的傳媒從業員,在發表評論或者撰寫專欄時,應該盡量做到客觀,尊重事實,理據充分,有獨特見解,對大衆負責。

 

  轉載自《Capital CEO》10月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股場琦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