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02

抑制樓價讓香港人安居樂業

  港股於十連升後,配合期指結算活動,上周五及本周初出現短期調整,恆指由21848點回調至21330點。但周三下午起又再轉強,重返21674點。這期間,尚有港府推出樓市加稅措施,令地產股大跌5%,以及中國股市大跌的影響。即使如此,僅是這樣回調500點又再升,證明港股形勢非常好。

 

  看起來短期調整已經結束,如果外圍沒特別壞的消息出現的話,預計恆指可突破21800點阻力,短期目標22200點。至於中期目標24000點以上,筆者上星期在本專欄已做詳細分析,但今天更樂觀,因為恆指及很多股票的月線圖也轉好了,以及港府出手抑制樓價!

 

  港府推出加稅措施打壓炒賣樓市,筆者認為對香港經濟及市民都是非常好的事,香港地方太小,根本不可能承受國內源源不絕的資金湧入買樓。現時樓價和租金已到達不合理水平,所有小店舖無法繼續經營,香港正在失去自己的特色,變成一個擁擠、浮躁的城市,行將不能再成為香港人安居樂業的地方,這將是莫大的不幸!

 

  在低息環境、貨幣貶值及源源不絕之中國購買力支持下,樓價不致於大跌,新措施的力量可能仍然不足夠,而且推出時間太遲,因為租金下調需時,在這之前很多商家已經捱不住。所以港府仍應該密切關注樓市動向。

 

  無論如何,樓價現水平已太高,短期再升機會低,但股市則在低位,而且開始轉好,會吸引資金由樓市流入股市。大市尚有很大上升空間,大家要把握機會入市。當然,內地及外圍仍有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大選後美股之走勢、以及中國的政治局面。上星期五A股大跌1.7%,可能跟某篇領導人的報導文章有關,令投資者對中國政治局勢仍有一點疑慮。

 

  本文轉載自《資本壹周 CAPITAL WEEKL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股場琦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