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2-03

正在褪色的「東方之珠」

  
  本人于11月2號《抑制樓價讓香港人安居樂業》中寫到:「現時樓價和租金已到達不合理水平,所有小店舖無法繼續經營,香港正在失去自己的特色,變成一個擁擠、浮躁的城市,行將不能再成為香港人安居樂業的地方,這將是莫大的不幸!」昨天便在一份報紙中看到,位于筲箕灣一家45年歴史的冰室,迫於租金壓力,被迫結業。
 

  這類富有濃厚香港交化特色的店舖已經買少見少了,關閉一間就少一間,即使將來租金下調,也不可能再重開。預計未來半年至一年是舊租約期滿後、新租約大幅加租的高峰期,這種情況肯定還會再見到。
 

  現在的香港正失去自己的特色,大型商場裏的店舖都是千遍一律,街道上的店舖食肆也被連鎖集團「壟斷」,很多富有特色的傳統店都被換上國際名牌。香港的吸引力已經大減,以致這個曾經是國際交匯處以及旅遊熱點的地方近年逐漸被新加坡、台灣等所取代,這顆「東方之珠」已開始褪色。
 

  香港人認為中國的有錢人是暴發戶,但中國人在財富達到某一程度后,便開始追求精神需求和文化生活,國內大城市在現代化的同時也力求保留獨特的文化。香港一直以來是個有特色的城市,若傳統文化因爲租金問題慢慢消逝,成爲金錢的犧牲品,變爲石屎森林、文化沙漠,香港將更快地失去它的魅力。
 

  港府早前推出的買樓加稅措施,雖然勉強壓抑了樓價,但來得太遲,對租金大幅上漲無補於事。可嘆香港的議員們,每天忙著在僭建事件、這樣那樣的事件上糾纏、吵架、內訌!特首已經選了,肯定做五年,大家為甚麼不能放下歧見,將時間精力用來為香港為港人真正做些事情呢?!我為香港為港人感到悲哀!


 本文轉載自《資本壹周 CAPITAL WEEKL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股場琦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