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1-18

龐大基建上馬

  施政報告令一眾工程公司炒上。十大基建項目陸續開工建設。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外,還包括大家熟知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啟德機場開發計劃、南港島鐵路線、沙田至中環鐵路線、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港深共同開發落馬洲河套區、西九文化區、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等,另外還有個重要項目港深邊界的蓮塘/香園圍口岸。

 

  以往本港從事基建的企業,長期缺乏訂單,要遠走他鄉找生意,工人失業,行業呈饑餓狀態,人才和人員嚴重流失。現在一下子全部上馬,又令到香港公司吃不下,本地公司及勞動力跟本不足以應付各項政府工程之龐大需求,只有找海外公司參與及輸入外勞。

 

  是否政府的規劃和安排不當,本人不敢評論,但現在只有將原本可增加本港人收入和經濟效益的工作,判給別人做,作為香港納稅人,感覺太浪費了。不過從股票的角度,相關公司這幾年生意做不及,可望受惠,值得留意。

 

  大巿於高位明顯阻力重重,但卻未有大幅回吐,恆指繼續於高位進行整固,短期市況不明朗。大巿短線可升可跌,機會均等,難以預測。建議減持及觀望,持中立態度,審慎為妙。

 

  轉載自《資本一週》逢周五出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股場琦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