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1-04

港德聯手 創有機蜂蜜品牌

  天然、健康、有機食品在香港永遠有市場。品牌稀雅蜜(Hexapi Honey)主打有機蜂蜜產品,是這個市場的生力軍,受不少港女歡迎,平均每月營業額約10萬至15萬元,成績已算不錯。

 

 蜂蜜產品以澳紐貨最為人熟悉,Krueger(左)認為,澳紐的蜂蜜同具質素,但種類和生產標準跟德國不同,故大家是同行而非競爭對手。旁為Alice。

 

  稀雅蜜是由德國人Lars Krueger和香港人吳慕貞(Alice)創立,他們一個從事生物製藥、農業、營養學等方面的顧問工作,一個是包裝工程師。Krueger因工作關係,經常在亞洲工作,對東北亞早有認識。「當要開公司,香港會是最佳選擇。在東北亞,這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場。」

 

  他們表示自己是蜂蜜的忠實粉絲,今次是將興趣變成生意。在德國郊區長大的Krueger「跟蜜蜂一同成長」,而Alice亦指:「我想做些對自己、對他人都帶來健康,而人們又可以每天都吃得到的,而且可永久保存的,而蜂蜜正正是沒有保存期限的食物。」

 

德國製造 難用本地蜂蜜取代

 

  但為何認為香港人會鍾情有機蜂蜜?何況當走入超市,蜂蜜滿架也是,Alice卻表示:「身邊很多人都愛蜂蜜,但卻難找高質的蜂蜜。」Krueger亦指:「蜂蜜本應是晶粒狀,而坊間超市有售的蜂蜜為方便攜帶和隔除雜質,多以液態出現,但當中的加熱和加工過程會破壞蜂蜜原來的營養價值,就好像喝糖水一般。」而稀雅蜜產品則標榜「天然、沒加工處理,直接從蜂巢提取」,製造過程全在德國進行。

 

  但正如手工啤酒,本地貨永遠比「山長水遠」運來香港的外國貨來得新鮮,二人為何不選用本地蜂農的蜂蜜?

 

 稀雅蜜產品暫有3大類,包括糖果與有機蜂蜜。

 

  Krueger解釋:「產品不可能在香港生產,我們有35種不同種類的蜂蜜,因為我們從全德國不同地方的養蜂戶取貨,香港地方細,土壤、植被在不同區域都很相似,頂多出產到5種蜂蜜,也不夠蜜蜂採食,故本地蜂農要用其他方法『餵飼』蜜蜂。但在德國,黑森林地區及相距逾千公里的柏林附近,已能出產不同種類的蜂蜜。」

 

  Krueger補充指,德國對養蜂戶和蜂蜜產品有嚴格規管,例如不能人工餵飼蜜蜂、養蜂戶提取蜂蜜時須極為謹慎以保護蜂巢結構、蜂蜜不能加熱等。

 

靠口碑直接營銷 擬進攻網店

 

  Krueger指,現階段的品牌策略是靠客人口碑和直接營銷,「會在一些賣有機產品的小店寄賣產品,只是要小心選擇寄賣點,要確保店內也有其他同樣講求健康有機的產品,也不打算在大型連鎖店上架。此外,兩個月內會開一個全新的網上商店,上面有齊繁簡中文內容。」

 

  Krueger坦言品牌「不可能在港開上10間專賣店」,故網店顯得更為重要而且合適,「蜂蜜不似生果或其他(濕貨)食物,因為用瓶盛着,可輕易郵遞給客人。」

 

 品牌亦提供加入蜂蜜的酒精類飲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