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05Photo: 由作者提供

香港風投基金扶持女性創始人!撐起「半邊天」發揮影響力

  目前香港職場女性機會有所提升,不少大企業CEO或高層都是女性擔任。但在初創圈,投身創業的女性比例仍是較弱。前金融人Bauhinia Lee今年在香港創辦的風投基金Anima Ventures,獲得她導師 Alan Cheung的支持,作為搭檔一起營運Anima,以扶持女性創始人為宗旨,冀令「the other 50%」發光發熱。

 

  Anima Ventures的定位是「venture builder」(創投建設者)。 與初創孵化器及加速器不同,他們會參與初創日常運作,幫初創構建業務、組建團隊並提供融資渠道等,其可視為初創的合資夥伴或共同創始人。Anima選擇扶持的初創需有志為社會帶來影響力,以及必須有至少一位女性創始人。

 

  「早期初創經常面臨『兩難』,要準備向投資者作簡報提案(pitching),就無暇顧及產品。我們以合資夥伴的形式在早期加入,為初創提供策略建議,幫助建立人脈,接觸首批客戶,提供各種資源等,例如請人處理資產負債表,讓初創可以專注於產品研發,而不用太擔心融資及pitching。」Bauhinia說。

 

 

辭投行投身初創圈 打造女性創業社區

 

  Bauhinia曾於倫敦及瑞士的投資銀行從事外匯交易等工作 ,惟她對於處理無形的金融產品,始終無法帶來滿足感。2017年, 20多歲的她在做市場調研時,無意中認識到位於美國加州的一間由兩位女性創辦的風投基金「Sogal Ventures」,以及致力推動創業者多元化的平台Sogal Foundation,因此而大受啟發。她主動發郵件向對方請教心得,出乎意料地收到回覆,對方更邀請她協助開發倫敦市場。這令Bauhinia有機會與其他風投基金合作舉辦活動並接觸到大量女性創業者。最來她從投行辭職,全心投入初創世界。

 

  Bauhinia不但鼓勵更多女性創始人, 自己也身體力行。她曾嘗試創辦茶葉公司,冀將亞洲的優質茶葉及文化帶到英國及瑞士,打造出猶如手工咖啡般的流行趨勢。為了拓展業務,她在一年半之內在倫敦拜訪了超過300間咖啡店及餐廳,面對面地推銷產品。她不諱言這次創業經歷並不算成功,卻令她收穫了不怕失敗的韌勁,亦令她後來對創業者的困難更感同身受。

 

  「我統計過Crunchbase(環球初創數據庫)上約550間初創公司來自香港,當中只有7.7%有女性創始人,這數字令人失望,香港的初創生態亦有類似的情形。」她指,傳統上,東亞文化仍十分倚重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女性可以外出工作,但更多要以「母親」、「妻子」的角色為先。創業歷程波動大,需花費很多時間精力,女性創業亦未必會得到家庭成員支持,於是更多傾向於成熟企業任職,較少會創辦公司。

 

 

女性帶來不同視角 多元文化關乎盈利

 

  在她看來,初創的文化愈多元包容,就愈能平衡地發展。「為甚麼我那麼在意女性能帶給初創的影響?」Bauhinia自問,「這不止關乎性別平等,還因女性可帶來不同的文化、軟技能及視角。初創要從創辦之初就奠定自己內部的文化及價值,這對於招攬及維繫人才十分重要。若一開始就沒有(團隊成員)多元化的思維,未來會很難迎頭趕上。」

 

  「另外,我們都想打造能服務全社會的產品,而女性在消費、制定預算、選擇產品及使用習慣等方面與男性都有所不同,若沒有從一開始就將女性納入打造產品或服務的考量當中,你或會失去一半的市場。」

 

冀扭轉投資者偏見 為女性提供資源

 

  Bauhinia留意到,香港的女性創業者更多關注教育科技、消費科技等,較少出現在深度學習、人工智能、企業軟件等領域。而部分投資者對女性創始人帶著無意識的偏見,「他們問女性的問題往往是:你的往績如何?市場風險在哪?你真的了解市場嗎?而問男性創辦的問題則更多是:市值多少?機會在哪裏?潛力是甚麼?」簡言之,對男性,投資者看的是「機會」,對女性則是著眼於「風險」。

 

  她又發現,香港有不少男性創業者出身投行、企業財務或私募基金等,這意味他們已有現成的投資者網絡,例如機構投資者或家族辦公室等;而女性創業更多是運用自己的資金,Anima將著眼幫助資源不足的女性創辦人。

 

  筆者認識Bauhinia是透過她主動在社交平台聯絡,而應筆者的邀請樂意在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辦的環球創業比賽JUMPSTARTER 2022幫忙,策劃了幾個有關女性創業的分享。她指,好奇心及慷慨助人有利於建立長期人際網絡,「人與人之間並非總是交易的關係或只是萍水相逢,對不同文化及背景的人保持好奇心,有助拓寬網絡及碰撞出不同的思維火花。女性或比男性更容易建立人際關係,這是我們的優勢。」

 

  筆者希望未來能見到更多女性創業者的身影,就像Bauhinia所言:「女性創業者需要更多曝光,希望將來提到香港成功的企業家,不總是李嘉誠,而是有女性的名字,希望能看到更多像智慧物流平台Pickupp創辦人Crystal Pang和人工智能管理平台Lynk創辦人Peggy Choi等等克服早期創業困難的女性創業家,令初創圈培育出多元化多界別的成功創業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夢想本應翱翔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性別 #風投基金 #Lynk #Pickupp #Anima #Anima Ventures #創投建設者 #Bauhinia Lee #創科 #創業 #科技 #初創 #兩性角色 #女性企業家 #女性創業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