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8

瞄準AI趨勢!以廣東話字幕作「起步」,開發小眾語言市場!初創創辦人:賺個盆滿缽滿只是「副產品」!

創業不是以賺個盆滿缽滿為前提,幫助用家解決痛點才是最重要。今期,我向大家分享一個在大學三年級便開始創業的團隊故事。該公司其中一項產品,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的AI,快速給影片配上地道的廣東話字幕。其中一名創辦人黃偉俊(Kevin)認為,創業就是要挑戰自己能力極限,提升用家處事效率。

 

AI是未來大趨勢 未來開發小眾語言

 

  Kevin於2017年就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三年級時,與另外兩名同學創立Datax公司。他說:「當時已洞悉AI是未來大趨勢,便構思為不同公司或企業處理data labeling(數據標籤),亦為不同公司提供AI解決方案。」

 

  Kevin指出,公司業務有三部分,第一個亦是最主要的部分,是專為香港客戶而設,名為「Subanana」的語音識別轉寫服務,為視頻提供廣東話字稿或字幕。「Subanana名字來自同事希望以香蕉作標誌,另取subtitle(字幕)中的『sub』而成。中文名為『字幕口能』,『口能』意謂極拿手或強項。事實上,我們所做的字幕與廣東話有關,便以『口能』字為名。」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何選擇以廣東話字幕作「起步」?Kevin解釋,坊間缺乏能夠將廣東話轉寫成書面語的AI,即使有的也需要兩個步驟,才能轉寫為書面語;同時,香港也沒有字幕工具。他指出,「可能是廣東話轉寫書面語的市場相對狹窄,其他公司認為沒有投資價值。所以,我們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隨即受到市場歡迎。現時公司正計劃開發較小眾的語言,幫助沒有太多AI支援的地區。」

 

  他續道,該公司第二個服務是為不同企業收集手寫字本,轉變成數碼化的可用數據,藉以簡化其工作量;第三個則較為特別,是協助政府部門及物業管理公司探測鼠患。他解釋:「因為我們擁有一台熱能攝像機,再配以AI分析技術,可以識別和監察老鼠的活動範圍及活躍程度,協助機構在多處鼠患黑點,放置殺鼠劑及捕鼠器。」

 

團隊創辦人「有入有出」 初心是為用家解決問題

 

  創業至今發展尚算順利,不過Kevin坦言,團隊的創辦人於這數年間亦「有入有出」。他解釋:「有創辦人認為創業並非他的志向,他只希望找到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遇到不錯的工作待遇時,便退出團隊投身職場。」

 

  然而,Kevin 的創業路並沒有因為有創辦人退出,或者受到朋友的善意勸阻而卻步。相反,在家人全力支持下,令他更肯定自己的選擇,「創業讓我學懂很多事情,我亦樂意面對當中帶來的挑戰,難以形容當中獲得的成功感和滿足感。如果去打工,我相信不會有這種感覺。」

 

 (圖片由作者提供)

 

  Kevin特別強調,收到用家的滿意反饋時,即為他注入強心針。「當『字幕口能』推出最新版本,用家興奮指:『不用再為配字幕而熬夜,可提早發佈新視頻了!』這些正面的反饋肯定了其功能,激勵我研發更多產品,幫助用家解決問題及不斷改善用戶體驗。這亦是我創業的初心。」

 

  Kevin肯定說,創作產品絕對不是為求賺個盆滿缽滿,這只是「副產品」。「只要產品滿足用家需求,獲市場認同,客戶成功,我們就會成功。」他續指,自己跟公司的20名員工一樣,都是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熱誠,追求的是如何為客戶做到最好的產品。

 

有創業心便應放膽試

 

  對於有心創業的年輕人,Kevin有這樣的忠告,「無論是否仍在求學階段,還是已投身職場,若有創業心,便應放膽嘗試。如何才算是創業成功?這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所追求的東西都不同,只要多加思考,一定可找到人生意義及方向。」他不認為創業成功僅是創造財富,「或者要獲得大量融資再將公司上市甚至透過產品去發大財的話,我就不敢苟同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筆者完全同意Kevin對創業不應只為賺錢的看法,事實上,如果創業目的純粹向錢看,公司發展方向便是「以錢為本」。一個沒有服務社會、改善人類福祉的創業初心,極可能是「假、大、空」的產品。

 

  事實證明,很多舉世知名的創業成功個案,其產品都是希望提升人類生活質素,或令人更健康、更長壽。當然,產品大受歡迎,創辦人必然賺錢,但這並不是創業的「終點站」,而是「中途站」。創辦人若能將資金好好利用,繼續研發更多與時並進的優質產品,令全球受惠,這才是創業的根本目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夢想本應翱翔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廣東話字幕 #創業 #Subanana #AI #廣東話 #語音識別轉寫 #創科 #初創 #小眾語言 #字幕口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