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8

新零售時代來臨!數字化供應鏈是未來趨勢?傳統供應鏈模式要如何應對?

  數字化供應鏈這個概念近年來被頻繁提及,貝恩公司和G7匯通天下發布的報告顯示,零售新業態模式下,傳統供應鏈正進行全面的數字化轉型升級,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技術的出現驅動數字經濟發展,數字化供應鏈是未來發展趨勢,已經愈來愈成為行業的共識。

 

(圖片由作者提供)

 

需求端和供給端快速變化 催生供應鏈轉型

 

  在需求端,主要是消費者場景的變化。隨著消費者逐漸「社群化」,新品的生命周期急劇縮短,在傳統的銷售流通模式下,商品一般是由生產商轉到分銷商,然後經過多次分銷,最終通過百貨店、超市等零售終端到達消費者手中。隨著電商行業的興起,包括社區團購等新消費場景的出現,層層分銷的模式發生變化,品牌企業需要愈來愈多地直面個人消費者。由B2B轉為B2C,傳統的推式供應鏈也必然隨之轉型。

 

  而在供給端,大量新技術的出現,也加速了零售供應鏈向數字化的轉變。無論是傳統的電商平台,還是移動互聯網,以及大數據技術、倉儲自動化設備的應用,都能幫我們起到提前決策、提高效率、節省成本、控制風險的目的,並不斷減少中間商的各項成本支出。

 

(圖片由作者提供)

 

  報告中也明確指出,轉型之路其實面臨著線上線下物流體系分立、倉儲管理複雜化、運輸規劃複雜化、B2B電商平台物流成本高等挑戰。那麼傳統零售企業又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應對數字化供應鏈呢?

 

傳統零售企業該如何打造數位化供應鏈?

 

  基於供應鏈的發展與變化,企業更多要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能夠做到基於大數據提升預測能力,並建立線上線下整合的一體化的物流體系,在大數據驅動下優化供應鏈佈局、通過智能調度體系及智能化技術優化運輸效率。同時,可以通過大數據將供應鏈中的各個環節的數據有效的連接起來,最終實現自動化回應、智能化決策。

 

(圖片由作者提供)

 

  根據當前的經濟發展模式不難看出,數字化供應鏈是時代的趨勢,誰先搶得先機,誰將在競爭中勝出!牽你康360可以為企業提供一站式行銷服務,結合線上小程式及線下實體店,迎合傳統供應鏈的數字化轉型浪潮,幫助企業打造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化智慧營銷,為品牌打開知名度,提升影響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跨境營商戰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未來趨勢 #電商 #經濟發展 #零售 #跨境電商 #跨境銷售平台 #新零售時代 #數字化供應鏈 #傳統供應鏈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