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7

與藝術家聯乘有甚麼好處?掌握3大聯乘營銷手法,提升品牌形象

  品牌與藝術的合作已經成為日常,既提升了品牌的銷售業績,又塑造了品牌形像,擴大了影響力,藝術也需要品牌效應的加持,傳播到更多人群,形成商業轉化,這也是越來越多品牌和藝術跨界合作的原因。

 

  Z時代的消費能力和消費者結構在不斷更替,持續散發市場活力的始終是年輕群體,抓住年輕人的喜好就能贏得更多的機會。面對這樣的情況,如何保持品牌的創新,不斷為消費者帶來新鮮感與體驗是品牌在發展中必須思考的問題。

 

  那麼,跨界到底可以為品牌帶來甚麼呢?跨界聯名這一營銷行為已不新鮮,跨界的重點不只是品牌logo的直接相加,而是品牌更深層次的合作和連接。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品牌與藝術的跨界模式中,品牌舉辦或是贊助藝術展成為近幾年常見的一種合作方式。幾年前,愛馬仕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舉行了「奇境漫步」展,大獲成功,在展覽期間,光是排隊就要排上40分鐘到1個小時,可見大家對品牌展覽的熱情。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前年大熱的克裏斯汀.迪奧「夢之設計師」展覽在上海龍美術館進行,更是說明了這一點。通過大量的光影藝術和高定設計作品,呈現13個不同風格的展區,帶領觀眾感受迪奧的無限魅力,整個展覽期間觀眾爆滿,一票難求,風靡魔都。

 

(圖片由作者提供)

 

  品牌通過展覽能夠更直觀地向消費者解釋設計的靈感來源,傳達設計師的理念與思考。這是一種提升消費者對品牌忠誠度的有效途徑。而且通過藝術展的形式可以美化,提升品牌在大眾心中的形像。

 

  另一種常見的品牌跨界藝術的方式就是與藝術家合作,推出限量款商品。近年優衣庫在跨界合作上可稱得上文化IP「萬物互聯」,憑借每年密集的聯名輸出,烙下了優衣庫文化創新先鋒的印記。

 

幾年前優衣庫因KAWS系列T恤發售遭哄搶,成了一個現像級的營銷事件。

(圖片由作者提供)

 

  優衣庫和 KAWS 的每次聯名系列都有著超高的熱度這一點想必毋庸置疑,次次都被搶購一空的現像也再度鞏固了該系列聯名在潮流圈的地位。

 

  藝術家與品牌的合作還將為品牌帶來更大的市場發展前景,樹立品牌文化與品牌個性,使藝術在更廣大的時尚空間裏進行傳播,並滲透到大眾的社會生活當中。

 

品牌跨界藝術的營銷方法

 

1. 基於自身優勢,借藝術跨界+聯名提升品牌認知

 

  跨界聯名如果只是「甚麼熱做甚麼」、「大家做所以我也要做」,其結果不會對品牌有任何沉澱的資產,包括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

 

  作為一種新的營銷形式,越來越多的品牌都有藝術部署,通過藝術為品牌注入新的文化內涵,在高端人群中不斷放大品牌傳播力與影響力。抓住精英文化的思想與理念,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去推動,而與大品牌的結合正好可以滿足這一訴求。

 

2. 營銷賽道多元化 ,商業藝術化

 

  讓產品擁有更多的藝術氣質和設計美感,它就不僅僅是一件商品,更是消費者喜愛甚至願意收藏的藝術品。

 

  眼下商業體追求的內容型商業,策展型商業等形式,很多都離不開商業藝術化。品牌、商業引入藝術業態已經不知局限在服飾美妝奢侈品等行業,汽車、3C數碼行業等都可以借力藝術進行商業創新。

 

3. 深度綁定科技,加大品牌藝術營銷部署

 

  智能手機也不斷加大藝術營銷的部署,將藝術和技術結合,眾多手機品牌都在試圖尋找科技與藝術的最佳結合點。

 

  國產智能手機品牌紛紛盯上了「藝術跨界」,由vivo到OPPO再到華為,從海報到廣告片再到藝術展,科技與藝術的關系儼然越來越緊密。

 

  隨著品牌跨界的泛濫,簡單的給產品印上IP形像,已經無法觸動消費者的內心。一加手機和空山基一加手機顯然深諳此道,和日本著名藝術家空山基做了一次跨界,從產品到營銷的深度互動,使得品牌與IP的潛力無限釋放,最終產生令人驚艷的化學反應。

 

(圖片由作者提供)

 

  品牌熱衷於用藝術展的形式擴大品牌的影響力和傳播力,不少品牌都以贊助藝術發展為營銷手段之一。各品類的市場經過多年的競爭已經形成了基本的市場格局,品牌想要在產品上創新變得越來越難,而跨界聯名不僅能給產品帶來靈感,也可以為大眾帶來新鮮感,何樂不為。

 

  360 Creative Solution能夠為各大境外企業提供一站式的跨境電商及中國市場推廣方案,助力跨境電商打開銷路,踏出開拓14億消費者的龐大內地市場第一步!成為廣大客戶在內地市場獲取更多紅利、獲得更長遠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跨境營商戰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商 #創意 #營銷 #互聯網 #跨界聯名 #聯名 #聯乘 #藝術 #藝術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