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23

企業疫境應變 5大迫切任務

  新冠肺炎(COVID-19)勢會改變企業版圖。疫情難言會在短期內完全消退,但企業高管亦宜開始為未來作規劃,有管理諮詢機構提醒企業將有5大迫切任務,包括盡所能為控疫工作出力、改善供應鏈彈性、把握急速冒起的網上消費趨勢,以應對疫情所帶來的巨變。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在近日發表了多份針對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等範疇的建議。該機構指出,新冠肺炎讓所有組織都了解到,現行系統在適應急速變化環境下有局限。

 

  該機構認為,企業領導層現時難免會將求生定為最優先事項,惟亦要趁現在盡快學習轉變成能積極回應新環境、滿足新客戶以及外界要求的組織,以迎接疫情過後的挑戰,BCG總結出5大企業界迫切任務。

 

  1.盡所能為控疫工作出力:人命不可與盈利相提並論,眼前各地為控制疫情採取高度的社交隔離措施,企業難免要接受它對人流與貨物流動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藥物與疫苗相關企業應盡全力對有關藥物進行投資、測試,以求盡快投產。中期而言,各國都可從控疫成功的例子中學習,由南韓經驗顯示,政府、衞生機構與企業協作,對控疫成功具舉足輕重作用,各地官商都應該學習他人之長處。

 

網上消費旺 力拓數碼商務

 

  2.盡快研究營商新趨勢:社會重大危機往往會改變消費者取態,企業要分析哪些改變屬長期影響。該企提出有兩個趨勢已很明確:a)消費者加速轉向數碼平台,傳統企業亦終需要全面投入網上業務;b)疫情重創消費者對部分行業如線下娛樂、旅遊、航空等的信心,相關行業要設法重建。

 

  3.加速數碼轉型:一如沙士當年為中國內地的電商發展鋪路,新冠肺炎勢會加快全球企業在數碼商務、遙距工作等範疇的採用。企業推行數碼轉型,要大規模調整業務時,必須有全面規劃,針對創造新價值,並且不應被既有的程序所限。特別是在投資科技外,要聚焦在員工如何以新方式工作,發揮機器所沒有的創意。

 

改善營運彈性 關注企業責任

 

  4.由重視效率轉為留意營運彈性:企業在採購、產能配置以至整體營運,向來以低成本、高效率為原則,但新冠肺炎所帶來的系統性打擊與停運,顯示以高效為中心運作的系統,未必可承受突發衝擊。在不久將來,企業以至官方機構都將會重建更為分散、復原力較高的供應鏈,並會改善現有採購政策,增加緊急庫存。長遠而言,企業營運會愈來愈重視彈性、適應力與持續能力這些因素。

 

  5.增撥資源應對全球挑戰:近幾年已有聲音要求企業CEO在顧及公司、股東利益的同時,留意可持續性等其他社會關注,而疫情將進一步推動這發展方向,社會會期望企業為公益出力。BCG指出,當下企業如何回應危機,勢會影響長遠企業形象。企業亦需認知到,包括全球暖化、不平等以至傳染病,這些挑戰都是集體問題,不可單透過市場機制去解決。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