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28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創科抗疫】中英美韓台科技防疫各出奇招!香港慢人一步只靠齊心?

2. 中國內地:大規模啟動5G應用

 

  同樣善用大數據來追蹤感染者,甚至多走一步,中國內地已於2月中旬在全國推出結合5G、雲端運算等技術的「健康碼」,通過申報個人健康狀況,再經國家、省、市有關疫情權威作資料核對,即可直接生成「綠色」、「黃色」或「紅色」的QR Code:綠碼者可以通行,紅碼和黃碼者需要自我隔離。

 

「健康碼」在內地被廣泛使用,按風險程度高低分為「紅碼」、「黃碼」、「綠碼」三種,現時許多地方都需要市民出示代表健康的綠色碼才允許出入。(網上圖片)

 

  早前德勤與華為聯合發布《科技抗疫,5G助力:5G通信為公共衞生防控診療體系帶來的新契機》白皮書,當中提及疫情爆發至今,內地多間醫院如武漢火神山醫院,已開始應用5G遙距診症平台與北京醫療專家進行視像連線,為患者診斷病症。此外,為紓緩醫護人員人手不足問題,阿里巴巴達摩院團隊研製出具備自動對外撥打電話功能的「智能疫情機器人」,由1月底開始提供疫情諮詢和問診服務,包括詢問市民是否有發熱等症狀、是否從外地回來復工等問題,再把答案記錄至系統內。據網上資料,服務啟用後單單一個月(截至2月24日早上10時),便已經在27個省份協助撥出1,100多萬次電話,同時提供100多萬人次的在線諮詢服務。

 

  現時內地的學校、大廈、辦公樓等公眾地方,均採用「5G熱成像」進行體溫檢測,一旦發現有人進入檢測區域後出現體溫過高的症狀,設備將會即時發出警告,並透過5G網絡實時回傳到控制中心,由此便可降低工作人員受感染的風險。

 

3. 韓國:開發App監控隔離人士

 

  自2月18日大邱新天地教會「超級傳播者」確診後的一天,韓國疫情便出現突然爆發的趨勢,到2月29日更錄得單日新增超過900人確診,人心惶惶。為對抗嚴峻的疫情,以及掌握所有潛在感染者的舉動,韓國行政安全部開發了「自主隔離安全防護」應用程式,用於監控隔離中的人士,確保政府人員能夠和他們保持聯繫,以及利用定位技術跟蹤其位置,避免違規外出的情況發生。南韓政府又建立網站,取用手機定位、信用卡消費、監視器和網路對話等資訊,將確診病例的位置標示在地圖上,並隨時發送預警簡訊,提醒市民注意防疫。

 

  但由於韓國政府披露的資訊太過詳細,是以這些防疫措施推行初期,即被批評和形容為試圖揪出感染者的「線上獵巫行動」,加劇社會的不安氛圍。提議開發此App的政府官員Jung Chang-hyun當時表示,為了將類似的風險降到最低,這款App將限制隔離對象及政府人員等相關人士才能使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防疫 #抗疫 #科技 #大數據 #AI #5G #人工智能 #私隱 #Smart Living #智慧城市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