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02

Uber擬港設亞太總部,組建科研團隊

  上星期Uber表示,有意將亞太區總部設於香港,惟前提是港府需研究汽車共乘合法化,待法規明確化,讓該企有信心在港投資。早前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接受專訪時解釋,計劃對香港的好處,包括會在香港設立集團的科研與工程團隊,可望聘請更多本地與國際人才,充實本港科研生態圈。

 

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表示,公司積極研究未來在港推出新的產品服務。

 

  Uber在亞太地區包括日本、台灣、澳洲等多個地區仍設有業務,將香港作為候選的亞太總部,鍾志霆認為,香港吸引之處在於地理、人口密度等因素,與Uber服務十分配合,亦看好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的潛力,以及背後所帶來的交通服務需求。

 

  他續指,現階段Uber未因應設立亞太總部後,所涉的投資或招聘規模有具體定案,惟他強調,屆時其中一個焦點項目,將會是在香港設立科技工程團隊,以支援區內業務發展,屆時可望聘請及培養本地的科技人才。

 

安全交通服務 市場需求大

 

  「香港說了多年想要建立科研生態系統,但要有更多跨國大企的團隊進駐,才可望加快生態系統的發展。」他相信,屆時外籍員工數目會佔團隊一定比例,但招聘擴充仍會以本地科研人才、工程師為先,現時亦有與本地的創科社群展開有建設性的對話,他並補充,現時香港Uber團隊中,9成為本地人。據資料,此前新加坡的亞太總部,負責9個市場而聘有165位員工。

 

  Uber在港展開營運逾6年,但香港就共乘汽車立法的進度毫無寸進。事實上,Uber有多次退出地區市場或將地區業務售予競爭對手的情況,問及如果香港法例情況無法改善,退出香港是否在選項之中,鍾志霆重申香港市場對Uber的價值,「有四分之一港人已登記成Uber用戶,相信乘客認可我們的服務,而疫情期間的情況亦證明,市場對於穩定、安全的交通服務有頗大需求。」

 

  他續指,早前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情況,Uber有向醫管局醫護人員提供免費餐點,亦向社福機構提供免費乘車行程。該企有團隊全日運作,隨時處理政府部門就數據或其他方面的查詢,又指:「與有些組織或機構的討論,例如提供免費乘車,但因法律問題而難有成果,覺得很可惜。」

 

  不過,Uber在其他亞洲市場發展所見,合法化至退出之間仍有一定空間,包括與的士公司合作提供服務,亦有台灣當地要求Uber司機與的士司機看齊,須考取執業登記證才可提供服務的例子。鍾志霆表示,不會排除各種方案,「有很多可行措施,相信仍可有相當彈性,關注點都是乘客安全,希望找到一個Package是的士、政府、公眾與我們的多贏方案,讓我們可在此開展營運。」

 

  至於本港的士業界的反對,鍾回應,自去年該企推出Uber Flash,讓的士可透過Uber平台接生意,參與的司機數目亦顯著增加,按月增長在今年3月達40%。「以之前疫情的情況,街上根本沒有乘客截的士,透過網上平台卻可以繼續做生意。」他提到以澳洲的情況為例,當地有向網約車服務徵費,作為當局回購的士牌照之用,認為港府可以考慮外地的做法。

 

研新產品 盼成綜合交通平台

 

  他指出,眼前香港亦積極研究推出新的乘車服務產品,考慮範圍之列的,包括已於部分地區推出的Uber Transit,在Uber App內可以查詢點對點交通選擇,提供包括Uber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資訊。「Uber未來策略是成為綜合的交通平台,提供多元點對點交通選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轉型 #數碼 #Uber #亞太總部 #科研 #的士 #Uber Flas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