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8Text: Amber Yiu

【無可取替?】微軟裁走80名新聞編輯,AI編輯「上任」即出錯?

AI新聞編輯的漏洞

 

  在日常閱讀中,我們的確很難分別哪些是AI新聞,哪些不是;從讀者角度去看,亦難以注意到由AI操刀的新聞編輯會有甚麼影響。

 

  有微軟員工就認為,利用AI代替人類編輯新聞,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沒有「真人」把關,有機會令網站上出現不恰當的內容。因為AI只會按大數據分析資料的受歡迎程度,擊中熱門話題的就能被報道,這有機會令不雅、不重要的資料充斥網絡。

 

  此外,人類編輯可以憑藉經驗把控文章品質、可以進行Fact check,甚至增進小型媒體優質新聞的曝光機率,令文章的真實性和質素都大大提升。其實,微軟新聞副總裁雷伯恩(Darren Laybourn)在2018年曾透露,他們就是依靠編輯團隊的力量,才得以擺脫各平台甚囂塵上的假新聞問題。

 

網上圖片

 

AI新聞編輯「上任」即出錯

 

  沒想到,當微軟將新聞編輯的工作交給AI後,隨即引起投訴!近日,英國女團Little Mix成員Jade Thirlwall就公開指責微軟的AI記者,將她誤認成另一團員,微軟其後亦坦承是AI不夠精準所產生的問題。

 

  早前,微軟AI新聞編輯轉載了Jade Thirlwall的報道,說她因種族問題而遭受校園欺凌。但AI新聞編輯卻「點錯相」,將內文配圖搞錯,錯配了同團的另一名成員Leigh Anne Pinnock的照片,而不是Jade Thirlwall本人的照片……

 

左一為Jade Thirlwall,左三為Leigh Anne Pinnock(網上圖片)

 

  Jade Thirlwall其後在Instagram上點名公開投訴,指微軟如果想要轉載文章的話,麻煩請先確保配圖準確性,別讓讀者看笑話。英國衛報引述微軟回覆,指該企承認新聞圖片搭配出現錯誤,是因為AI系統不夠精準所產生的問題,他們已立刻更換照片。

 

Jade Thirlwall在Instagram上點名公開投訴微軟。(衛報資料圖片)

 

AI編輯是大勢所趨?

 

  毋庸置疑,今時今日,無論是科技巨頭還是傳統媒體,利用AI協助編輯、撰寫新聞已經成為一個趨勢。AI可以處理一些單調、沒有太大變化的定時新聞報告,或者給予人類編輯意見、加快新聞處理的腳步。

 

The Journalist劇照

 

  好像近年不少傳統媒體都運用AI生成新聞,例如《BBC》曾在2019年英國大選期間,仰賴AI徹夜緊隨各個選區的開票結果,生成近700篇選舉戰況新聞。《福布斯》也開發了AI新聞系統,為記者們呈現即時的話題趨勢,協助編輯挑選照片,讓文章變得更吸睛。現在連Google也洞悉到新聞領域的AI趨勢,為新時代記者推出AI培訓課程,讓人類力量與科技能力相輔相成!

 

  其實,只要懂得運用,AI編輯不但不會變成傳媒行業的威脅,而是一個互補的工具;它可以加強記者的工作效率、更精準推測讀者喜好、強化文章內容;更可以催化數碼媒體轉型,為讀者們帶來更有質素的原生內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