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12

【早著先機】夥拍哈佛牛津、普通話研習社!IT達人辦遙距教育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下,教育機構紛紛採用遙距學習,以網上課堂形式授課,學生即使停課亦不停學。前IT公司高層周偉業早著先機,兩年前以7位數字創辦網上教育平台,實踐自己對IT技術的了解及市場的洞見。開立平台僅兩年,今年初已達收支平衡,未來正式步入收成期,並專注本地市場。

 

  網上學習已不是新鮮事,早年由於網絡速度以及設備限制,市場上亦未有太大誘因,整體未算太普及。

 

啟樂思國際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周偉業表示,教育平台於今年初已經回本,疫情下,雖然不能衝出去,但會先應付本地的強勁需求,再考慮衝出香港。(受訪者提供圖片)

 

  周偉業於香港大學畢業,曾擔任科技公司Citrix及uCloudlink香港區負責人,即使創業亦離不開自己的IT本行。「早在5、6年前已與朋友創業,最終公司亦能在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上市,及後抱著半退休心態,因為感覺已經完成工作了。」

 

夥拍哈佛牛津 普通話研習社

 

  但當周偉業驀然回首,事業有成績,但總感覺對社會未有太大貢獻。「做了IT那麼多年,但感覺自己不能像外國發明家般,造出一些東西回饋社會,我希望將我認識的科技、互聯網知識,能夠帶給更多人。」他細想,做教育效用最大,因為受眾是未來社會主人翁,因此在兩年多前,斥資7位數字,與朋友創立「啟樂思國際教育集團」,以網上平台方式教小孩英語、普通話。

 

  雖然目前小孩學習英語以至各國語言已比從前容易,周偉業坦言,但要接觸具質素的教學,其成本就相對較高。「教育與科技沒有牴觸,希望可聘請具經驗,最好師資到網上教學,將學習成本降低。」

 

  他近年有在本地高等教育機構教學,透過人脈,找到英、美等地具專業資格與經驗的教師。他透露,教材方面與哈佛及牛津大學合作,教普通話方面,就與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合作。「希望做到較低的成本及價錢,讓更多家長參與,令網上教學更普及、更貼地。」

 

  一般而言,教學需要的科技器材並不多,周偉業指出,香港的IT程式配套雖然先進,但在教育科技(EduTech)範疇,就顯得相對落後。「香港的EduTech較落後,太多傳統古舊器材,online learning的技術停留在10多年前,亦是網上教學不能普及的原因。」

 

預料未來教育模式將會逐漸轉為以網上教學與面授方式的混合模式,科技並不能完全代替教師,只能作輔助之用。(受訪者提供圖片)

 

  周偉業掌握不少IT知識,且在業界有網絡,為此羅致了不少IT人才,建立網上教學專用的系統平台。「現時系統平台就好像Education版的Uber,將教師與學生配對,課程因與國際高等學府合作提供,系統亦有權限給教師,所有教材只能看、不能帶走,以保護知識產權及公司權益。」

 

疫下需求激增 先做好港市場

 

  此外,他亦提到傳統教育機構宣傳多以綫下方式為主,每個客戶獲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相對較高。「我們嘗試利用數碼營銷,在社交網站等網上宣傳,定位更集中,客戶獲取成本更低。」他透露,其他機構每個客戶獲取成本1萬元,他們500元就能做到。

 

  目前該平台有逾2,000多名客戶,遍布美、德、法、韓、日、中國等地,團隊約20人,教師團隊有100多人。周偉業透露,7月生意額比6月升接近1倍。「今年初公司已回本,疫情下生意雖然未能衝出去,目前9成客戶都是香港,但見到本地需求攀升,打算先做好香港市場再複製出去。」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遙距學習 #教育科技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