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21

【數碼時代】初創推模擬軟件,助工業建築業「搭建」3D場景!

  幻想有間萬呎房屋,你會如何布置?當你窮思極想,看着圖則措手不及時,模擬影像或幫上大忙。

 

  80後劉耀中及林泳豪,看準工業及建築業痛點,於2018年成立MICology,專門提供數據可視化和模擬服務。不論置身大貨倉抑或地盤,亦有能力「看穿牆」,盡快完成場地規劃,助業界提高生產效率,節省成本。

 

本地初創MICology創辦人劉耀中(左)及林泳豪表示,自動化的數據採集和集成解決方案,有助行業在交互式3D環境中搭建模擬場景,減少規劃錯誤及反覆試驗的時間。

 

  劉耀中及林泳豪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碩士課程時相識,畢業後一起開設遊戲公司。一次偶然機緣,他們發現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遊戲開發技術,亦能應用於不同行業上,遂在兩年前合資50萬元成立MICology。

 

  林憶述,當時知悉機場想做模擬場景(Simulation),便覺得有發展潛力,隨即開發一套模擬3D軟件。包括在無人駕駛電動列車月台,評估人流管制措施,計算車門關閉時間、列車班次等;又設置停機坪無人倉,當維修員需要零件時,貨倉機械人會自動遞送。

 

數據轉化變圖像 預測可能情況

 

  「以前搭建場地,非常依賴倉主的經驗,但面對新興科技,他們往往不諳貨架、機械人擺位。」林續稱,用上模擬機械人運動的預測性雙重系統,以及製作逼真的圖片合成數據集後,可事先搭建一個模擬場景,從而定出貨架位置、機械人路綫、地下磁帶路軌等,並即時測試物聯網(IoT)反應,不用再「估估吓」。

 

只要將數據輸入電腦,模擬軟件便可生成3D圖像,適用於建築地盤、倉庫及人流管制等。(受訪者提供圖片)

 

  此外,該套軟件亦適用於建築業,只要將工程數據輸入電腦,便可轉換成3D圖像。「不少建築圖則盡是繁複數據,專業人士才看得懂這些數字或點、綫,之後想再量度水管或渠蓋的所需大小,亦頗為費時。」林泳豪指出,土力工程模擬能擺脫傳統上,不停度尺、看圖紙的做法,打開應用程式即分析出不同AR建模的效果,甚至具備「看穿牆」的能力,透視地下水管、電綫、地質層的狀況。

 

  劉耀中補充,將地理數據模擬,預測可能出現的情況,能有效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以往建築商花費不少時間在前期規劃,但設計會否出現問題,卻不得而知;現時在動土前,便能及時糾正錯誤。」

 

部分項目叫停 疫下專注開發

 

  公司目前員工逾10人,去年營業額達7位數字,今年更贏得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業快綫2020-我最喜愛初創」獎項。

 

  惟疫情來襲,林泳豪直言不少業務都「推遲得很厲害」。除難以「落Site」拍攝及測試AR系統外,亦因零售業成重災區,原本將為一間本地珠寶商,引入人工智能(AI)來觀察人流,礙於該企已關閉15間門市,合作也告吹了。「疫下惟有專注開發軟件,做好不同場景的案例,以便未來洽談生意。」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3D #數碼 #數碼轉型 #模擬場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