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27

【施政報告2020】Art Tech有得做?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人才充足,但硬件配套與投資欠奉!

  今年施政報告出爐,提到為本地包括建造、創科、物業管理、創意等行業,提供本地人才培育措施,當中以大篇幅講到科技人才計劃,並有獨立章節講述藝術加科技的發展機遇,政府或希望透過科技為骨幹,培育各類型人才。

 

  近年政府強調創科,今次施政報告就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涵蓋的範圍比以往更大,亦並非只針對某些科技範疇,或能令整個創科生態圈發展更豐富。

 

  除了純創科,施政報告中亦特別提到藝術加科技的「Art Tech」,並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撥款,在各基金預留合共1億元,亦會設立包括有創新及科技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跨部門的專責小組,並為業界提供場地和配套設施作實驗用途。

 

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表示,政府持續撥款反映當局發展本地藝術界的決心。(受訪者提供圖片)

 

  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表示,政府持續撥款反映當局發展本地藝術界決心,而在人才培訓方面,除了鼓勵新人加入,亦要培育現有的人才成為精英,讓他們能進一步發展。

 

  林表示,本地藝術界包含眾多範疇,例如電影、戲劇、視覺藝術等,除了要有新人承接,更重要的是讓現有的人才不斷練習,才能讓藝術家們帶出潮流或創造自己的風格,以幫助業界長遠發展。「除了鼓勵新人入行,更要培養現有的人才,讓香港成為跳板,令他們成為更有經驗、更成熟的藝術家。」

 

  她亦強調,藝術業界亦要平衡發展,除了培育人才,觀眾亦要相應培養。特別是視覺藝術家,他們需要嘗試,創作時亦需要更多地方。「如能提供大型的實驗場地,並且有足夠的器材,讓他們創作大型畫作,才能吸引觀眾。」

 

劇場科技基建配套 能否支援關鍵

 

  在Art Tech方面,林淑儀亦認為市場大有可為。她表示,藝術科技其實包含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以及沉浸式劇場(Immersive Theatre),甚至動畫製作。「以沉浸式劇場為例,當市民大眾進入歷史古迹建築,除了可以看到建築物過去歷史痕迹,亦可以看到建築物將來模樣,當中就要靠各種科技技術配合。」

 

本地科技市場中,以網絡安全專才最為缺乏。(資料圖片)

 

  林認為,目前5G網絡服務已經推出,理論上可以幫助這類型科技發展,但要持續發展,還要看科技硬件的成熟程度。「雖然大眾開始擁有支援5G的智能電話,但劇場的科技基建配套,如網絡速度及頻寬是否支援,就是一個關鍵問題。」

 

  林淑儀透露,藝術科技的本地人才充足,亦有不少創新意念出現。「本地已有類似的計劃及產品出現,但普遍較為小型,如要大規模發展,就必須引入投資者。」她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多做業界與投資者的配對工作,讓投資者認識到當中的價值,Art Tech才能成功發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報告 #Art tech #創科 #藝術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