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5

【科技防疫】免掃QR Code!「安心出行」加推iBeacon定位更易追蹤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政府早前推出的「安心出行」程式,希望能幫助追蹤確診患者,惟使用效能暫未見理想。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早前表示,當局正研究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設藍牙自動感應功能,到底方法是否可行?

 

藍牙方式 省卻掃二維碼麻煩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比起使用QR Code,藍牙iBeacon方式的確省卻市民用電話掃描QR Code的麻煩。(資料圖片)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其實可以考慮添加iBeacon技術,透過市民流動裝置的藍牙功能,感應裝置100米範圍內iBeacon裝置發出的訊號,從而知道確診患者曾經去過哪些場所。「iBeacon效用比QR Code好,因為可以更主動地接收市民的位置資訊。」他解釋,比起使用QR Code方式,藍牙iBeacon方式的確省卻市民用電話掃描QR Code的麻煩,而目前亦並非所有餐廳、處所都有QR Code能供掃描。

 

  惟方保僑亦指出,若使用iBeacon方式亦有不少困難。「iBeacon技術的定位效能未必太理想,100米內可能有好多店舖,市民或最終都需要手動選擇自己曾經去過哪間店舖。」其次,要配合iBeacon技術,餐廳、處所均要安裝iBeacon發射器。「如要轉用iBeacon,要在發射器裝置中預設程式,並要連接電源,待一切準備好,疫情或已經到第二個階段。而使用QR Code方式,對餐廳而言,就簡單得多,只需打印出來張貼就可以。」

 

勿依賴科技 醫學追蹤更重要

 

  至於個人私隱資料方面,方保僑又表示,雖然藍牙方式一般是發射站與裝置雙向溝通,「但iBeacon方式,都是單向蒐集訊號,理論上不應該有迴路出現,即不會蒐集用戶手機資料。」

 

  雖然現時依靠科技抗疫已經成為常態,惟方保僑亦稱,暫時手機科技的確可以有幫助。「亦可找到社區的漏網之魚,雖有機會幫到手,但始終不能太依賴科技。」他解釋,畢竟類似的程式,不太廣泛使用,效能未必能完全發揮。「使用率偏低會影響效能,最理想都是利用傳統醫學追蹤,否則一切都只是杯水車薪。」

 

目前「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的是QR Code方式,用戶必須自行掃描餐廳或處所的QR Code才能紀錄行蹤。(資料圖片)

 

  日前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當局正研究在「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加設藍牙自動感應功能,正與香港大學的團隊研究相關技術,暫未有定案是否要全部場所都要安裝藍牙訊號發射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設藍牙自動感應功能,在相關處所安裝訊號感應器,下載了「安心出行」的市民,到相關處所時毋須掃二維碼,都會被自動紀錄出行數據。

 

  據了解,當局正在與香港大學的團隊研究在甚麼處所安裝感應器、如何不被周邊訊號干擾、如何分析有關人士在該處停留的時間,目前未有定案是否會在所有處所安裝藍牙感應器,會先找合適處所作小規模測試。

 

  當局亦強調,有關應用程式能保障市民私穩,政府沒有設立中央數據庫紀錄市民的出行數據,有關數據只是紀錄在手機內。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 #防疫 #新冠肺炎 #安心出行 #藍牙 #iBeacon技術 #私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