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17Text: Ariel Chan

消委會報告!電訊商5G服務覆蓋、網速及穩定性不似預期!買5G機、轉用5G Plan前要注意甚麼?

  上網睇片煲劇、打機,速度當然是愈快愈好,電訊商自去年4月起陸續推出5G服務計劃,同時亦開始有不少打著5G旗號的手機推出市場,各大電訊商就紛紛以5G服務覆蓋率和上網連線速度作招徠;不過消委會就接獲不少相關的投訴,好像是轉用較貴的5G計劃後上網速度反而欠佳、穩定性不理想等等,提醒消費者在轉用前應多了解網絡接收情況及留意5G計劃數據使用量的詳情。

 

5G上網速度不似預期

 

  消委會曾接獲消費者投訴,有電訊商聲稱其提供的5G服務計劃可以覆蓋全港9成的地方,職員亦確定投訴人其較為偏僻的居住地點亦無影響接收。但是,投訴人在轉用5G計劃後發現在家中使用手機上網非常緩慢,連線速度更只有1Mbps,更發現其他電訊商的4G網絡比該電訊商的5G更為快速,事後欲終止合約卻被電訊商要求付清餘下逾$4,000的費用,於是向消委會尋求協助商議無條件解約。

 

      另外,消委會亦曾接收過因為5G的更新工程影響原有流動網絡穩定性的投訴,投訴人甚至反映曾經出現在家中無法接聽電話的情況,電訊商向投訴人指網絡出現不穩定的情況是受到同區5G更新工程影響,而相關電訊商則向消委會解釋,客人所住的區域是位於流動數據網絡覆蓋範圍的邊緣,已要求公司的工程部擴大覆蓋範圍。最後電訊商雖願意接納受影響客戶提前取消合約並不需要支付提前解約費,但條件是投訴人要退還簽合約時所贈送的電子禮券。

 

 

消委會認為,如電訊商的網絡表現未如理想,或因其他因素影響原有的服務水準,宜給予彈性的處理協助消費者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消委會網站)

 

5G 手機表現有落差  

 

      市面上5G手機愈出愈多,而且有不少型號標榜支援雙SIM卡,而消委會就曾接獲5G手機未能雙卡同時運行5G的投訴!個案指,電訊商告知投訴人必須連合約出5G雙卡手機,建議將現有的4G計劃升級至5G;投訴人同意並成功出機後才發現當兩張SIM卡同時運行5G時,網絡就會自動降為4G LTE。投訴人向手機生產商查詢才得悉該款手機暫時無法在雙SIM卡模式下同時使用5G,質疑電訊商職員未有提及手機只能單卡運行5G和手機生產商的產品陳述略有失實。消委會認為,雖然個案並非直接與電訊商網絡服務有關,但是電訊商作為銷售方有責任主動向消費者說明產品的性能和規格。

 

      據了解,上述個案的手機生產商已經就該款手機的問題進行改善,在作業系統更新後已加入雙卡同時支援運行5G功能。消委會提醒,香港的5G服務只是推出了大概1年,不論是網絡或是手機等硬件都有機會未完善,所以在購買5G手機時要仔細留意產品的規格及配合5G流動網絡運作的細節;如果未有迫切的需要,可以考慮留待5G發展更成熟或參考更多用家的經驗後才作決定! 

 

下頁睇轉5G 計劃前的注意事項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5G #手機 #5G手機 #消委會 #5G覆蓋 #上網速度 #電訊商 #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測試 #投訴 #網絡穩定性 #偏遠地區 #寛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