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0

不再以人手、電話跟單!食材採購平台助餐廳入貨電子化!由AI運算出最合適訂貨安排?

  「餐廳顧客結帳、外賣已開始數碼化,但食材入貨系統卻仍非常原始,要以人手、電話跟單,為何不能以數碼系統處理問題?」曾任職酒店餐廳採購部門多年的朱創城(Alan),兩年前離開本職創業,看準食品批發商數量繁多、行業未夠數碼化的痛點,開設食材採購平台FoodBuyer,亦冀針對小型餐廳客戶的營運需要,減輕入貨方面的負擔。

 

  Alan分享,他從事食材採購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行業具數碼化潛力,並曾於2015年嘗試開發網上資訊平台,「當時欠缺經驗與資金,運作概念亦太簡單。」Alan坦言當時亦只是以兼職心態創業,最後無疾而終。至2019年,他發現情況有所改變,行業前輩王鴻剛鼓勵Alan再一次嘗試創業,更加入團隊任總經理,Alan表示,前輩有江湖地位,對接觸客戶的幫助甚大。

 

輸入食材清單 AI運算訂貨安排

 

食材採購平台FoodBuyer於3月上綫,冀連結本地食材批發商與餐廳客戶。圖右起為營運經理霍展深、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朱創城、總經理王鴻剛。

 

  FoodBuyer團隊於2019年底組成,早期Alan等人主力確立平台運作模式,去年中開始與食材供應商討論,了解他們關注的事宜,至今年3月平台正式運作。Alan補充,開始準備後不久疫情爆發,卻讓網購蓬勃起來,批發商對線上業務有更多認識,推動網上平台已有「天時」。

 

  大眾對電商平台已不陌生,Alan介紹,其批發平台表面上與電商平台分別不大,但背後運作較複雜,「主要因與供應商對接,他們各有價格、車期、最低運送量等設定,當餐廳買家輸入所需食材清單後,平台經AI運算會顯示最合適訂貨安排,用戶下單後供應商各自發貨。」他解釋,一間餐廳一天或要買多款菜蔬、各種肉類以及酒水等,小型食肆要滿足最低發貨金額要求,加上資訊不流通,負責人未必熟悉各種食材市況,結果為求簡便只靠熟悉的供應商包辦食材,未必能獲取最理想入貨價。

 

設線上專人對答 供即時支援

 

  另外,因電子化採購模式對行業是較新的嘗試,平台亦增設了線上專人對答,提供即時支援;並會為註冊餐廳食肆提供免費採購建議,協助尋找替換食材,降低成本。

 

  他續指,平台並不會像其他網購平台般從定單中與供應商拆帳,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合作供應商的廣告費用,目前正與不同供應商磋商,策劃在平台作宣傳推廣,冀未來3個月至半年左右,開始有收入。

 

  平台於3月初上線,他透露,現時約有30個供應商登錄平台,涵蓋貨種包括海鮮、凍肉、蔬菜、中西雜貨、南貨、甜品原料、飲料等,至於使用他們下單的餐廳逾10間。他強調,現時冀盡快吸引食品批發商加入平台,並加強對餐廳用戶的推廣,目標本年內把合作供應商及餐廳數目提升至逾500間。他透露,至今整個項目的投資額將近100萬元。

 

擬拓B2C 助消費者大量購買

 

  食材銷售線上平台在近一年不停湧現,Alan認為其平台方針為盡量連結市面大小批發商,與一間批發商經營平台銷售自家貨品的做法有出入,兩者亦無直接衝突,其系統亦可協助小型餐廳處理經營難題,一旦吸引更多客源便會有良性循環,吸引批發商加盟,「創業者,不需要擔心有競爭,做好自己才是重點。」

 

  另外他亦有意同時開拓B2C業務,協助有大量購入食材需要的顧客。他續指,只要購入數百元以上的食材,不少供應商亦願送貨,但一般消費者很難接觸批發資訊,其平台則可解決問題。他續指,只要能滿足購買量要求,批發價可較零售低約2至3成,相信有一定市場需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