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6

核能專家研發「微閃電等離子」滅菌!機場、公立醫院、安老院都有用!能防範疫情再臨?

  在抗疫新常態下,使用消毒殺菌產品漸成為社會大眾日常生活一部分,更激發不少本地科研人才為此積極研發。

 

本地科企甲壹科技行政總裁徐奕偉表示,早前委託美國不同權威實驗機構,證實旗下產品可殺滅新冠病毒,期望可將應用層面拓至更多公立醫院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幫助抗疫。

 

  本地科企「甲壹科技」行政總裁徐奕偉分享,經歷沙士一疫後,便著手研究以微閃電等離子滅菌技術,殺滅空氣中的細菌及病毒,冀利用科技協助社會應對疫境。

 

  市面上不斷湧現科技消毒產品,要突圍並非易事,不過徐奕偉指出,早於2003年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疫情後,已與團隊開始部署有關技術方案應對,花約3至4年時間研發出「微閃電等離子」專利技術。至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更為其帶來更多機會令科研成果落地,將技術及產品的應用層面不斷擴大。

 

微閃電等離子 拓使用層面

 

  事實上,他是次創業想到利用等離子技術滅菌,是源自於人生當中有約20年,在英、美兩地從事核聚變發電研究,曾經負責研究核聚變反應爐外圍的等離子。他分享,1970年代的一次石油危機,引發了他對能源問題的關注,繼而到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留學攻讀核能,當年並在曼徹斯特理工大學取得應用物理學博士學位。其後他曾經在英國政府實驗室工作,其間甚至在80年代最大型的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參與核聚變研究,至1989年再轉到美國能源部實驗室工作。惟經歷多年埋首研究後,核能研究似乎仍然停滯不前,令他希望試行研發等離子的其他應用研究。

 

  當年沙士疫情,有見香港付上沉重代價,他已從外國回流數年,擔任企業的科技應用顧問,並一心希望繼續進行科研工作。因此啟發到他與團隊一同探討,利用科技防止病毒交叉感染,防範疫情再臨。

 

  他指出,等離子技術早年主要用於半導體工業的芯片製造,而其研究則用於殺滅空氣細菌、病毒等不同致病源及霉菌。自去年初起,市場對空氣消毒機產品需求急增,令他們可以「食正」商機並回本。

 

  目前其專利技術的首輪應用,主要針對不同場景的空氣滅菌機產品之上,涵蓋個人使用到工商業用途,例如便攜式、移動式及暖通空調式等。並且為不少大型機構如香港國際機場控制塔、港鐵羅湖及落馬洲鐵路兩大過境站、本港多間公立醫院,以及安老院等提供空氣殺菌技術。

 

目前其專利技術的首輪應用,主要針對不同場景的空氣滅菌機產品之上,涵蓋個人使用到工商業用途,例如便攜式、移動式及暖通空調式等,並獲醫院及公營機構陸續採用。

目前其專利技術的首輪應用,主要針對不同場景的空氣滅菌機產品之上,涵蓋個人使用到工商業用途,例如便攜式、移動式及暖通空調式等,並獲醫院及公營機構陸續採用。

目前其專利技術的首輪應用,主要針對不同場景的空氣滅菌機產品之上,涵蓋個人使用到工商業用途,例如便攜式、移動式及暖通空調式等,並獲醫院及公營機構陸續採用。

 

  他續指出,微型閃電殺菌技術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所以在兩年前已開展第二階段的研發應用:表面殺菌產品,將應用於自動電梯扶手,以及水中殺菌。

 

幸獲天使投資者 支持研發

 

  但徐坦言,由研發至市場化期間耗費時間及資金,理想與現實實在有落差,一度阻礙科研進度。在研發成本方面,他透露,原本在兩年前預計整個項目需耗用300萬元,向政府申請150萬元資助。怎料需要等待近一年時間,才成功獲批該款項。在等待期間,團隊仍需要資金改善產品、持續研發及招聘人手等,結果令研發成本大增至700萬元。他指,幸好獲天使投資者支持,得而繼續研發。

 

  至於表面殺菌產品市場化方面,他指目前已完成原型機(Prototype),並與機電工程署洽談於灣仔政府合署進行實地安裝測試,待項目獲批准後,預計再花約4至6個月改良,便可將產品正式推出市面。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疫 #創科 #微閃電等離子 #專利 #滅菌技術 #空氣滅菌機 #研發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