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8

推動智慧出行!科大畢業生研發「小巴Easy」App!如何贏取運輸署、八達通公司信任?

  大學畢業後有人選擇繼續進修,或踏出社會找工作,但有些年輕人則希望創業闖蕩一番。惟外界總認為學生創業的成功率極低,想要在創業路上飛馳並非易事。

 

左起:袁洛桁、徐卓亮及曾柏堅在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後,共同成立初創智能交通實踐社(SOCIF)。

 

  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3人團隊,就打破外界「失敗」看法,畢業後隨即成立科技初創「智能交通實踐社」(SOCIF),主要研發「智慧出行」的科技應用方案。近日成功衝出香港市場,進軍台灣及日本發展。

 

  創業想法往往都是由生活需求引起。SOCIF聯合創辦人袁洛桁、徐卓亮及曾柏堅均是科技大學畢業生,由於科大校園位置相較偏遠,主要的交通僅有巴士和專綫小巴。惟在科大四年的大學生涯期間,三人總飽受等車之苦。曾柏堅笑言:「因為小巴較方便和可直達,不少同學都會選擇小巴多於巴士,但小巴的到站時間不穩定,有時等半小時都未有車,有時又突然有幾架,實在難以遷就時間,甚至試過遲到差點錯過考試。」

 

在學時萌概念 研程式雛型

 

  曾在2015年參加九巴舉辦的黑客松活動、並與團隊憑實時到站方案概念贏得冠軍的袁洛桁,就萌生將實時到站的概念轉移到小巴上應用。當時他與徐卓亮和曾柏堅,先以彩虹至科大的11M專綫小巴為目標,在課餘時間每天乘搭上20至30次11M綫,以人手記錄小巴到達每個站的時間及行車數據。

 

  經過半年,三人決定正式與專綫小巴營運商商討,盼能正式進行測試。惟營運商的反應不太熱烈,袁洛桁直言,當時有小巴營運商認為他們「Too young, too simple」(太年輕,太天真),懷疑他們是否認真想開發平台,更認為他們只是做一段時間就會放棄,所以到最後都未能成功合作。

 

  曾柏堅又稱,理解業界對學生的不信任,小巴營運商本來就對成本處理相當謹慎,加裝設備都需要仔細考慮,加上小巴司機大部分習慣固有的模式,要產品落地並不容易。所以他們更要表現自己的決心,給予營運商及小巴司機信心。三人並未放棄,反而繼續四處尋找合作機會,最後透過朋友聯繫上「進智公交」,並成功在旗下的8X路綫安裝5部手機,進行測試並蒐集數據,包括站與站之間的行車時間、速度等。

 

  經過一個暑假,他們成功研發到程式雛型,並再次與小巴營運商商討。惟最後營運商對他們依然信心不足,袁洛桁稱:「你要一間小巴公司和學生談商業事項,看似相當兒戲,他們自然會有很大的顧慮。」所以他們在2018年畢業後,決定成立公司SOCIF,以表示對計劃的認真,以及方便與小巴營運商簽約談合作。

 

  曾柏堅表示,成立SOCIF後,向科大透露他們正研發該程式,而科大也看準需求,決定與三人商討首宗商業合作。

 

科大基金撥款 獲外界注意

 

  他們申請「科大創業基金」,另再獲撥5,000元,以添置手機及數據卡,為科大整合6條來往科大小巴及巴士綫實時數據,並推出預報到站程式「USTransit」。其後開始引起外界注意,多間科技企業如香港電訊、八達通公司及政府部門運輸署等,開始與他們接觸,再推出支援全港169條小巴綫到站時間的「小巴Easy」手機應用程式,目前下載量已達2.15萬。

 

  除了本地業務外,袁洛桁透露該企早前研發了「車輛客流統計系統」,並藉此智慧出行方案,透過台灣及日本政府舉辦的加速器計劃,進駐當地市場。目前該企已與兩地交通工具營運商完成商討,並在當地開始進行試驗。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創業 #初創 #智慧出行 #行車數據 #手機程式 #App #小巴Easy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