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9

覆蓋智慧4大範疇、坐擁逾8,000項AI發明專利!港產獨角獸香港區總經理:堅持科研原創!

  商湯科技(SenseTime)在今年8月底正式在港遞交招股書,準備申請上市。

 

商湯科技(SenseTime)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表示,該企發展至今,證明堅持原創之路是正確。

 

  其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在之前接受專訪,大談科研原創、堅持的重要性,造就該公司成為港產AI(人工智能)獨角獸。「2015年時很少人做原創,因為做原創風險高,投資有可能血本無歸,做Copy可抄,但今時今日大家信原創。」

 

無懼高風險 成港產AI獨角獸

 

  今日回頭再看,商湯科技當時的堅持是走對了路,直至今日,都堅持只做原創、提供人工智能軟件,現時擁有超過8,000項人工智能發明專利及專利申請。據Frost & Sullivan行業報告,以2020年收入計算,該公司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

 

  與內地市場相比,香港市場實在太細,行業類別亦不夠廣。但尚海龍強調,香港是公司的總部及核心平台研發中心:「香港對科研原創的支持很強。」

 

智能客服應用廣泛,可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之前不重視原創的公司,大多也「向錢看」。但在商言商,堅持原創的也都希望長遠來說賺得更多。商湯科技的人工智能軟件,近年也大力加強在各行業的應用。「重點是希望生活更美好,現時主要應用於四大領域,分別是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車4大範疇,解決當日的痛點。」

 

  他舉例指出,有日曆出版商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透過吉祥物說故事,售價可以訂得更高。此外,又如一些國家步入老齡化社會,智能客服可解決部分勞動力不足,又可以為長者服務。「在城市管理範疇上,人工智能可協助偵測火災、管理亂泊車等事宜。」

 

斥56億人幣 建SenseCore設施

 

不少以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也有使用商湯科技的人工智能技術。

 

  尚海龍進一步指,過去一年有逾2億部手機(不包括iPhone)使用最少一項該公司的AI軟件功能。當中包括改善拍照效果,如以AI軟件改善在黑暗環境下的拍攝質素,毋須一定依靠高端鏡頭才做到。據悉,中國市場內排行前幾名的手機品牌,也是其客戶。

 

  自2014年成立開始,堅持自主研發並已有軟件應於多個行業。人工智能的應用已漸為企業甚至一般人所認識及接受,全球多間科企都投放資源做研發或探索應用。

 

  尚海龍表示,人工智能講求算力及算法,如何搭建深度神經網絡、如何優化當中的連接,就各出奇謀,考驗各科企的技巧。

 

  商湯科技投資56億元人民幣建立通用SenseCore AI大裝置,由算力層、平台層、算法層3部分架構建成,賦能軟件平台實現多個行業的豐富應用場景落地和商業化,自主研發的跨行業、大規模、高效率及低成本生產高性能人工智能模型。可訓練高達300億個參數的基模型,以低成本、較少數據生產特定場景模型,解決長尾場景應用的行業痛點。在臨港的超算中心,預計今年尾將可啟用。

 

  不過,無論技術多突出,尚海龍指出,「與夥伴合作」才能更易突圍。該公司在全球團隊擁有超過3,500名技術研發人員,當中包括40名教授及250名博士,但研發絕不能憑空想像,必須與各行業的專家合作,了解其需求、痛點及未來發展趨勢,研發成果就不會「得物無所用」。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I #人工智能 #獨角獸 #創科 #擴增實境 #AR #智慧城市 #智慧商業 #智慧生活 #智能汽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